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空中连廊相当于多造个商业罗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3 南方日报

  建空中连廊相当于多造个商业罗湖

  蔡屋围将建继“地王”之后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罗湖

  本报讯(记者/吕冰冰通讯员/薛江)已拥有深圳“地王大厦”的蔡屋围金融中心区,将可能再崛起一座更高的金融大厦,成为继“地王”之后的又一标志性建筑。昨日,在罗湖区第五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刘学强在区委工作报告中又一次公布了这一消息。

  昨天上午,罗湖区第五次党代会正式开幕。据了解,出席罗湖此次党代会的代表共280人,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听取和审议区委、区纪委的工作报告,并选举新一届区委委员及区纪委委员。

  “功能罗湖”的地位初步确立

  在罗湖,如今一平方米的商业平效(每一平方米商业面积的赚钱能力)是1.43万元。“罗湖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也是最成熟的城区。面对土地、能源、人口和环境‘四个难以为继’的困境,以及产业梯度转移过渡的低谷”,刘学强认为,3年以来,科学发展观在罗湖初见成效,“功能罗湖”在深圳的地位初步确立。

  据了解,过去3年时间,罗湖的区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1.7%,今年上半年区财政预算收入又比上年同期增长32.4%,这是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主要靠消费拉动而取得的效益。说明罗湖经济已经从规模扩张型的传统发展模式逐步转变为内生增长型发展模式。以每万元GDP所需的建设用地、水耗、电耗计,分别比深圳全市平均水平低3—4成,2005年,罗湖每平方公里地方税收为全市平均水平的3.5倍。第三产业比重一直在80%以上的高位,今年上半年高达90.5%,现代服务业和成熟城区的功能作用越来越大。

  “严防死守”生态保护线

  罗湖的一半是自然山水,一半是“楼宇森林”,梧桐山和深圳水库生态保护区与商业商务商住区各自面积都是近40平方公里。今年上半年,罗湖的大气质量在全市最优,处于中心城区的南湖监测点,测得的三项污染物浓度指标为全市最低。

  “这些都是我们独一无二的生态优势,是我们吸引人气、发展循环经济的宝贵资源”。刘学强强调,对生态保护线必须“严防死守”,悉心保护好深圳水库水源区和梧桐山风景区,以及仙湖、东湖、洪湖、银湖“四湖”,令罗湖永远山清水秀,惠及子孙后代。

  “我们所有的动作,都只能在‘楼宇森林’那一半进行”,自然山水这一边,“是高压线,谁也不能碰”。

  蔡屋围建设已进入动迁阶段

  对“楼宇森林”的另一半罗湖,罗湖区的规划是:立足于立体空间拓展、产业升级、运行有序和循环再利用来打造市场环境。

  蔡屋围金融中心区建设工作已进入到动迁阶段,5年之内这里将成为深圳市的金融服务中心、资金集散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监控中心,还将崛起深圳数一数二高度的金融大厦,成为继地王大厦之后又一标志性建筑;东门商业步行街和笋岗物流园区及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已见成效,人民南商业片区改造接近尾声,年底就以崭新的面貌出现。

  罗湖的服务业比重高达九成,但其水平和档次参差不齐。服务业的产业升级空间巨大,近几年,政府强力推进连锁业发展,效益良好,其营业额已占全区商业的“半壁江山”,综合商业、商务、商贸、休闲、娱乐等各种元素的华润万象城的出现,大大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和休闲方式,一年就吸引了2000多万人次的客流,创下了开业第一年即盈利的纪录。

  连廊系统连接罗湖商业“金三角”

  土地稀缺是罗湖的一大难题,盘活“楼宇经济”一直就是政府在经济工作当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刘学强在报告中披露,这个“现实课题”如今有了破解的“实招”,那就是:学习香港,全面建设连廊系统。逐步将罗湖商业中心区内单楼独栋、“各自为政”的商厦楼宇连廊化,在楼与楼的二、三层之间架设宽敞、舒适的连廊系统,俗称“空中连廊”,这样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人车分流,使城市交通组织更科学、更顺畅,也使消费者更方便、舒适,能够刺激消费;另一个目的是,利用了二、三层的商业空间,不仅可以使二、三层升值,更主要的是令罗湖的商业面积成倍增加。这个空间潜力非常大,几乎等于再造一两个商业罗湖。

  这一设想已率先在人民南片区改造中实施,正在兴建国贸大厦与金光华商业中心等7条大连廊,年底交付使用。取得经验后,将在华润万象城、东门商业片区推广,使罗湖商业的“金三角”真正有机地连成一片。

  记者手记

  基层谋求“战略思维”

  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基层干部的“善政能力”、党员和公务员要从“职业导向转为事业导向”,这些“关键词”频频出现在刘学强的工作报告中,令人觉得十分新鲜。

  经济的转型初见成效不必赘言,近几年,罗湖在城市管理,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方面的诸多探索,在深圳引起的关注是很多的。

  罗湖率先在全市开展老旧住宅区环境综合整治,充分整合以物业管理公司为主力的市场和社会资源,现已有88%的老旧住宅区进行了综合整治和引进管理。这不仅令环境面貌一新,居民安居乐业,而且通过这一创新机制,启动了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走出了以往凡增事就必然增人增编的恶性循环,已有23个社区工作站共减少在编人员29人。今年开始的政府工作外包改革试点取得重大突破,4个街道的8个试点社区可减人减编减费,而且又赢得工作效能;社区“一站多居”改革,115个社区工作站已经整合为83个;“空楼行动”、接收“插花地”、抗击“非典”、禽流感、猪链球菌病等一次次漂亮战役,锻炼了区委和区政府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罗湖的刑事案立案总数在全市六区中处于低位。单是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先后在罗湖召开的就有“城中村”环境整治、老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及引进物业管理、危险边坡治理、劳务工大食堂建设等多个经验交流现场会,充分肯定了罗湖城区治理的成绩。

  但刘学强认为,许多成绩,还停留在单个的“战术”层面,是“战术成功”的个案。时至今日,“罗湖已发展成为拥有100万人口的城区,这对欧美国家来说已经算是一个大城市了”,要把工作和思考上升到“战略高度”,需要“大忠诚、大智慧、大战略”。

  刘学强曾对记者表示,以罗湖发展多年积累的财富,可以买回许多资源,唯独环境无法购买,必须自己打造。“产业环境和生活环境才是一座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罗湖应该“把工作重心压在环境建设上,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一时声誉,全力以赴打造符合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水平的各种硬环境和软环境,用环境的现代成就‘功能罗湖’”。

  战略的执行者是人,是罗湖的全体党员干部和公务员,他们的“大忠诚、大智慧、大战略”应该体现在“四个导向”上:一是从职业导向转变为事业导向,要有事业心、目标感和成就感;二是从问题导向转变为系统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地解决问题;三是从职能导向转为服务导向,要充分认识到管理就是服务;四是从“条条”导向转变为“块块”导向,树立大局意识,围绕中心工作履行职能。

  吕冰冰

  图:

  已拥有深圳“地王大厦”的蔡屋围金融中心区,将可能再崛起一座更高的金融大厦,成为继“地王”之后的又一标志性建筑。丁玎朱丹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