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款陷阱”源自银行“割股啖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谢风华

  据报道,目前我国商业银行近50%的贷款资金掌握在不到1%的大客户手中,专家因此担心商业银行会掉进“大款陷阱”。(《中国青年报》9月25日)

  专家的担心不无道理。近年来,大凡一个“大款”倒下,都必定看到巨额银行贷款

泥牛入海的影子。德隆系事发时惊爆出570亿滔天债务,其中有167亿系银行贷款,涉及11家商业银行;鸿仪系有15家银行垒出的7.5亿贷款;托普系事件中有20亿银行贷款基本上血本无归;飞天系中有8亿银行贷款;东方大学城有3家银行发放的6亿元贷款;另外还有中科系、华晨系……都是惊人的资金黑洞和难以收拾的残局,可我们的银行就是对“垒大户”乐此不疲,甚至有些前仆后继,愈演愈烈。

  其实“大款”本不可怕,也决无陷害银行的本意,可怕的是银行在恶性竞争中对“大款”过度宠爱和纵容,导致“大款”脾气变坏、消化不良、头脑发热、拔苗助长甚至胡作非为,于是就成了银行的陷阱和噩梦。因此,如果存在所谓的“大款陷阱”,那也是银行自掘的。归纳起来,银行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自掘陷阱:

  首先是对大款不惜“割股啖君”。银行一向宣称以客户为中心,其骨子里是以高端客户即“大款”为中心。银行业这些年来恶性竞争,奉“大款”为上帝到了“割股啖君”的地步。如明里暗里的高息揽存、对高端客户贷款利率竞相下浮,都是银行放血割肉向大款让利的行为。银行争相献媚,“大款”便难免把贷款价格(即利率)往地下踹。有的银行不惜代价把“大款”吸纳进来,其实到头来只是微利甚至暗亏,也只好打碎牙往肚里吞。

  其次是把风险置之脑后。姑且不说对宏观调控政策的把握和贷款集中度等监管指标,只从技术角度来看,抵押担保是银行贷款安全的基本保证,可是大款来了,情形就大不同。往往一听说是高端客户,众银行就一拥而上,当不了正室做个小妾也行,哪还管什么抵押担保,几千万上亿的纯信用贷款先砸进去再说。如在托普出事前各家银行之间的贷款“争夺战”愈演愈烈,纷纷放低门槛,抵押、担保、监控等必要的程序变成了纯粹的“走过场”,甚至发展到只需托普集团的信用担保、只需宋如华的一个签名,就可以轻松获得巨额贷款。

  当然,在“二八定律”(即20%%的客户创造了80%%的利润)被普遍接受的现状下,银行追逐高端客户也不可避免。那么,银行要防止自己掉进“大款陷阱”,底线是什么呢?笔者以为,银行拼抢“大款”的底线就是至少要能从技术层面控制住贷款风险。仍以托普系为例,在托普系崩溃后,20亿银行不良贷款中只有浙江农行的9990万得以全额收回,原因就是浙江农行守住了底线——落实了贷款抵押手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