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英冷漠症”之危害不容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常梦飞

  48岁的长沙“摩的”司机陈洪,因为其博客上一篇《一个摩的司机的自白》引来了同龄人“人民大学研究生郭锋”的指责。郭锋认为:“有些人发达了,有些人落伍了,这个责任更应该从自己身上寻找。”而陈洪则回应说:“一个人、一个阶层人士的命运应该说与他所处在的国度、地域、政治经济团体、息息相关。”(《新快报》9月25日)

  这两种截然对立的观点,哪一种更接近真相呢?质之历史和现实,我觉得陈洪的观点更接近。全国有数千万“4050”下岗工人,他们“落伍”的原因,固然与自身技能素质有关系,但无疑也与“国企改制”、市场化进程甚至经济全球化、私有化的浪潮有关。很显然,在这一过程中,陈洪们的命运是被动的,他们是被决定者而不是决定者。要他们自己为自己的命运负责,等于社会在推卸自己的责任。

  把底层民众的不幸归咎于他们自身,这几乎已经成了中国精英们的一种本能和下意识:下岗怪你没学历,被人欺负怪你没有维权意识,死于矿难则干脆怪“谁叫你不幸生在了中国”……总而言之都是你的错,精英们是没有任何责任的,现存社会结构是天然合理的。

  然而,精英们这种看似绝顶聪明的做法,其实却潜伏着某种巨大的风险:不合理的社会结构如果不能随时加以改革,则矛盾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必然会有一个总爆发——倘真如此,“覆巢之下无完卵”,精英们的命运又能好到哪里去呢?伟人之所以说:“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正是看破了精英们只看到眼前利益而看不到长远利益的通病。

  问题更在于,精英们的短视,导致他们自己的厄运固不足惜,但却往往会连累了国家民族的命运。所以“摩的司机”才会对“精英”郭锋说:“中国的很多事情都是你们这样的蠢材给办坏的!”诚哉斯言!痛哉斯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