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买社保可转到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奉永成 实习生 王春花

  □奉哥受托 外地社保咋办?

  9月24日,在广东工作了10年的刘正乾回到了长沙,委托奉哥打听一下,自己以前在广州的企业为自己买了保险,现在回到长沙后,保险是否存在,他还能不能继续参保?无独

有偶,现在长沙市工作的张女士,也委托奉哥:她以前的单位在望城县给她买了保险,不知道现在单位能不能将她的保险转过来;户口在新疆的张保国先生问奉哥:自己在长沙工作,户口在新疆,他可不可以参加社保和医保。

  □权威连线 转社保关系很简单

  9月25日上午,就以上3个问题,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企业社保局综合科的任艳科长说,这3个问题归纳起来就是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异地买的社保能不能转到自己目前的工作地或者是户口和退休时所在地。

  “不管在什么地方买的社保,都可以将关系转到自己的户口所在地。”任科长首先给广大读者吃了颗定心丸。像户口在长沙的刘正乾先生,虽然是在广州工作时,单位给他买的保险,但他到长沙后,只要在长沙参保了,便可到长沙市劳动局申请,填写相关的手续单,就可按规定将他在广州的社保关系转过来。

  “张女士的情况就更简单了,只要她在长沙的单位帮她参过保了,也同样可以转到长沙来,但只能转关系,不能将钱转过来。”任科长说。而新疆的张保国先生,也是一样的,他在长沙的单位同样可以帮他参保,如果到时他要回到新疆,也可以直接将社保关系转过去。

  任科长提醒广大读者,虽然社保关系转起来容易,但还是要想清楚,要将关系转到方便自己退休后领取保险金的地方为最好。

  □上期回复

  龚景鸿先生问,机关事业保险金的购买和发放有何规定?

  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机关社保局的梅新娥科长告诉奉哥,机关事业保险金是由事业单位统一购买的,不针对个人,事业单位要为单位员工一直购买到退休时为此,发放时,只有工人和干部的区别,如果员工转到企业单位了,保险金的关系也将同时转为市企业社保。李青青女士问,生育保险应该怎么买?

  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中心主任告诉奉哥,生育保险是跟医疗保险一起买的,是一种强制性的保险,应由单位购买,费用由单位在购买医保时一起交纳,个人(灵活就业人员)目前还不能购买。刘晓红女士问,社保多少钱一份?

  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企业社保局的任艳科长告诉奉哥,社保不能用多少钱来衡量。在购买时,单位交纳20%%,个人按8%%交纳。9月份,长沙市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可购买社保的规定。

  最后,奉哥还是那句话,如果你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有关劳动维权,养老、工伤、医疗、失业、生育保险,就业再就业和职业培训等方面的问题,你不妨拨打“奉哥帮忙”热线:0731-43261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