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炎帝陵商周遗址发掘收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廖才文 通讯员 刘李波

  本报9月25日讯在炎陵县炎帝陵附近日前发现商周遗址,今天上午,发掘工作已近尾声。初步研究结果表明,此处遗址较好地体现了在距今3000年左右的商周时期,南北文化相互交融,最终形成汉文化大一统格局的情形。

  在200平方米左右的遗址发掘现场,有许多当时居民建造房屋时留下的圆形“柱洞”,现场发掘出上千件陶片、石器及少量石制饰物,在朝向今炎帝陵方向的遗址一角筑有一半径约3米左右的圆台,专家称该圆台应为古人祭祀的场所,是否与炎帝存在某种关系尚待进一步研究。

  负责此次考古发掘的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教授介绍,该遗址系距今约3000年左右的商周时期文化遗址,是当时原始土著居民文化遗址的代表,并很好地反映了当时南北文化的交融,具有非常重要的考古学价值。

  炎陵县文管所所长钟定军介绍,此处遗址距炎帝时代相距久远,目前尚不能证明其与炎帝陵存在有直接关系,此遗址毗邻炎帝陵,其与炎帝及炎帝时代的联系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