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的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谭登

  年年拉丹,今又拉丹。拉丹真的死了吗?23日,法国地方报纸《东部共和报》引用法国情报机构一份上报总统的“机密”情报说,拉丹已经病死。24日,法国外长公开辟谣:拉丹还活着。也许更应该相信官方说的,那么拉丹权且就还活着吧。

  其实又有谁能说得清楚?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丛林荒漠,拉丹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就连负责搜捕的美国特种部队也是一头雾水。法国报纸有鼻子有眼地报道拉丹已死,无论是总统府、总理府还是内政部,谁都无法确认。我们只好理解为,是媒体又在抢新闻,制造噱头。这个噱头让法国这份地方小报赚足了全世界的“眼球”。

  恐怕任何新闻机构都对“拉丹已死”的消息不敢不做反应。抢先发布拉丹死亡的消息,显然已成为媒体竞争的一种心理战,甚至不惜扑风捉影,以假新闻制造“热点”。而“拉丹已死”的消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笼,也可能已经创下新闻史上曝光率的记录。

  究其原因,拉丹还活着不算大新闻,拉丹已死才是轰动性消息。希望拉丹死亡的愿望如此强烈,以至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被放在显微镜下细细地审视。于是,西方媒界常常情不自禁地,把显微镜下放大的每一个细节,都当成重大新闻抢先发布。

  任何新闻,凡是涉及阴谋论的,总是有卖点,这大概拜美国好莱坞大片之赐吧。拉丹的下落是一个延续5年之久的超级悬念,要是没有一点人所未知的“内幕”,岂不令人失望?于是拉丹的生死,天然地具有流传并让人关注的基础。而且拉丹以个人之力,对抗惟一超级大国的全力追捕,也实在是一个太不对称的对抗。美国为何到现在还抓不住区区一个流亡分子?种种疑问,没有阴谋也变得有阴谋了,没有新闻也变得有新闻了。

  美国人诅咒拉丹,希望他死去。但拉丹现在更像是一道恐怖主义符号,一道不时窜出震惊世界的符号。不管美国人如何诅咒他,拉丹实际上已被“神化”或者“魔化”,这个名字超越了通常意义的生死概念:他的肉体死去或活着,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所有恐怖组织都可以打着拉丹的名头,发动袭击,然后,把“赃”栽在拉丹头上。

  拉丹也让西方媒体处于一种亢奋状态。“9•11”这般绝对轰动的新闻已经过去5年,而探究袭击始作俑者拉丹下落的悬念,像一张越拉越满的弓,使媒体不自觉地产生某种焦虑心理。久而久之,拉丹就像放羊娃口里的“狼来了”,被西方媒体不时拿出来吆喝一阵,吊吊公众的胃口。

  以后,有关拉丹“狼”的消息,还将继续出现在我们眼前,直到他真正被抓或者死去。但这可能仅仅是拉丹下场的两种可能,还有一种可能,即永远失踪。要是这样的话,拉丹的新闻,恐怕就会真的成为“永远的新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