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论坛峰会应该少一些官话套话 多些真知灼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6 中国新闻网

  时下,汽车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有关汽车的论坛和峰会也就越办越多。但是真正名副其实的峰会不多,能够言之有物的更少。

  上周,在一次较大规模的汽车产业论坛上,平时难得一见、极少公开发表意见的国家发改委两名官员先后登台,演讲中不乏真知灼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上来就“挑明”,“原来论坛主办方希望我讲一下关于产能过剩的思考”,但他还是想说一下关于自主开发。

  谈到为什么国家早在十几年前就要制定产业政策,并澄清了合资企业中外方股比等重大问题之后,陈斌从汽车生产企业层面,谈了自主开发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问题。

  他说:“有时候我们也困惑,一些国内的大型企业一直热衷于进口、依赖于引进。我不知道他们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是如何考虑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又在哪里?”

  陈斌阐述到,国家提出建立创新型国家,其基础就是要建立创新型行业和企业。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但是目前国内更多的地方和企业关心的是摆脱困境或者看到现实利益。

  因此,陈斌认为,在没有将国家利益和企业利益、长远利益和近期利益统筹兼顾在一起的时候,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增强汽车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实际上成为政府的一个口号。

  陈斌甚至借用国外一个“非常知名”的汽车公司老总的建言:“中国汽车发展的出路在于民族资本和私人资本。”

  陈斌强调,产品自主开发是企业行为。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采取哪种方式开展自主开发,是企业根据自身能力和市场需要的选择,也是企业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权衡。

  最后,陈斌还有感而发地说了这样的大实话:现实的问题不是每次都要参加论坛发表意见,也不是把未来描写得多么美好,把规划做得多么雄伟,而是要如何脚踏实地地走出第一步,认真地进行产品开发,尽快推出具有全部或者部分自主产权、拥有自主商标的汽车参与市场竞争。

  同样,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王富昌的开场白是:“大会给我出的题目是‘国家能源战略与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我还是想换一个题目,谈一谈对我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看法。”

  在论述了“以要素支撑形成的比较优势到底能支撑多久”之后,王富昌谈到,以国有企业为垄断的产业组织结构,能否在全球化竞争的背景下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认为,首先,要解放思想,对国有企业产权结构进行调整,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否则,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企业要做大做强的答案是否定的。

  王富昌分析说,中国汽车企业前15家除了吉利以外的14家都是以国有资本为主的。这对于一个充分竞争的产业,这样的组织结构是很难持续发展的,更难以做大做强。

  他认为,目前好多问题归根到底都出现在体制问题上。这种产权结构少数的行,多数的不行;短时间行,长时间不行。企业真正要做强做大,成为百年老店,不解决这个问题的风险性极大。

  其次,可持续发展一定要坚持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真正做到政企分开,建立退出机制。

  王富昌说,如果真正做到政企分开,汽车的产业结构会有很快的调整,有相当一些企业马上就会面临停产的状态。但是,如果企业产权结构调整的问题不解决,政企分开这个问题很难落实。

  两位官员的演讲结束后,都博得热烈的掌声。有人戏称“两位副司长PK了一把”,却没有输家。的确,作为具有约20年行业管理经验官员,陈斌和王富昌本身就是资深的行业专家。恰恰是这种看似临场发挥的演讲,才道出了他们平时所深思熟虑的真实想法,给人以启迪。在现场的某大集团副总经理连声说,讲得好,讲得好!

  可见,论坛峰会真的应该少一些官话套话,多一些真知灼见。(第一财经日报张宇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