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交通启动“智能大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8 南方新闻网

  城市交通启动“智能大脑”

  华南地区最先进管理指挥系统在广州启用,将使道路通行能力大为提高

  广州的城市交通管理有了华南地区最先进的“大脑中枢”!昨天,广州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正式开通,交通堵塞及各类突发事件将得到更为快速的处理,道路通行能力也

将大大提高。据悉,系统全部投入使用后,城市主干道交通监控和电子警察覆盖面将从目前的50%提高到90%。

  中心大厅气势磅礴

  以“气势磅礴”来形容位于岑村教考场的广州智能交通指挥控制中心大厅,一点也不为过。

  穿过一道电动玻璃门,一幅华丽的场景在600平方的大厅里尽情展现:两层高的墙壁正中央悬挂着一个巨大的屏幕,四组大显示屏位居两边,五个墙上的荧屏共同构成了一幅巨大的“电视墙”。这里不仅有市区各主要交叉路口的闭路电视图像,就连道路的实时交通状况、警力分布以及交通警情处置等,都能在电子地图上一一找到。抬头向上看,华灯璀璨,宛若星际。

  交警人士介绍说,这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系统,在系统覆盖的范围内,一有交通事故,电子地图中能够立即闪烁报警信号,拉大画面后便可清晰地看到事故现场发生了什么,此外,市民关于交通情况的报警也同样能在屏幕上得到显现。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将这些情况反馈给一线交警,以便事故得到快速处理,而处理结果也会及时地反映在屏幕上。

  记者昨天上午在指挥大厅看到,反映在电视墙上的路面交通状况主要有车祸、车多堵塞和车辆乱停乱放等,其中多数是市民报警,这些情况均一一得到处理。

  交通监控覆盖九成主干道

  共投资2.1亿的广州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历时5年建成,由两大平台、两套网络和15个子系统构成,其主体广州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中心位于天河区岑村教考场内,该中心指挥分为指挥调度区、交通违法行为拍摄区、交通事故接触警区、交通信息采集发布区和交通信号控制区等5个功能区。

  “这套系统堪称公安交通管理科技的‘航空母舰’,将会对广州市的交通管理模式带来一场全新的变革”,广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说。

  刘敬军说,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的建成,将更加快速地处置交通堵塞和各类突发事件、更加科学地调配交通信号、更加高效地处罚交通违法行为、更加及时准确地向市民传递交通指引信息。系统全部投入使用以后,市区道路通行能力将大大提高,城市主干道交通监控和电子警察覆盖面也将从目前的50%提高到90%,内环路更是实现了全线监控。

  亮点

  哪里有塞车“大脑”全知道

  广州这套被视为华南地区最先进的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与其他城市的系统相比有什么亮点?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

  塞车尽掌握

  出警更迅速

  路上开车遇到拥挤堵塞或者车流缓慢,许多司机可能都不会报警,只会默默地随着车流慢慢前行,周边道路的交通因此也受到影响。路堵了,又没人来疏导交通,司机们往往很憋气。

  “自动报警的功能,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交警称,新系统无异于一个大脑,它集接处警管理、交通监控、信号控制、交通诱导、电子地图、警力定位和综合查询等功能于一体,能实时掌握整个交通脉动,“广州市市区主干道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堵塞,系统能够通过道路交通流检测设备、110接警和交通电台等灵敏的神经末梢自动感知,向交通指挥人员自动报告,这样出警会更迅速”。

  哪条路最顺

  司机请看牌

  要想路面不长时间堵塞,一旦出现拥堵情形交警就要迅速到场疏导,但这只是被动应急。如果司机能够知道哪里堵了车,哪里出了事故,往往都会选择改道,从而避免“堵上加堵”的场面。

  近日,五面可变情报牌在广州大道北、内环路、科韵路等路段竖起,它们能够准确捕捉每时每刻经过路面的车速和流量,可对交通拥挤自动判断。情报牌上提供三色交通状态,用红、黄、绿分别代表堵塞、拥挤和畅通,同时情报板也发布主线、重要地面道路的交通状态和重要交通事件文字信息,诸如“黄埔大道路段发生事故”等,这些信息约30秒更新一次。

  据悉,广州年内还将在中心城区主干道上再建18块可变情报板,在内环路和快捷路建42块可变情报牌。

  车辆乱停放

  一个也别溜

  喜欢乱停乱放的司机们可要小心了,不要以为只有交警亲自到场才能逮现行。新系统启用了智能化电子警察,与以前相比,那种只能针对闯红灯、超速等违法行为进行取证的老设备已经过时,如今,对于违法变线、乱停放等所有的违法行为,智能化电子警察都能够一一记录。

  外地车被“逮”

  当场便执罚

  前段时间,开车从汕头来广州出差的小刘因违法变线,在东风路上被交警逮住。交警开了“牛肉干”后,因为未过24小时,数据还没录入电脑系统,小刘没法在当天交罚款,原定当天来回的他只能拖到第二天交完罚款后才离开广州。

  今后,外地司机将渐渐不会受此烦扰。交警支队计划年底给路面执勤民警配备第一批300台功能完善的“警务通”,届时,交通违法信息可快速录入,违法文书凭条也将现场打印,只需15秒后,司机就可拿着凭条到银行交罚款。

  此外,接到警情报警信息后,新系统还可在短短一秒钟内快速排查有关车辆和驾驶人,关联查询车和人的各项信息,发现被盗抢、假牌假证、交通事故逃逸、不按时年检、有交通违法或交通事故未处理等记录时能够自动提示,使违法车辆无处遁形。

  局限

  塞车要根治不全靠“大脑”

  集现代科技于一身的新系统昨天已经正式启用,因为可以大大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而被认为可以为广州城市提速。然而,记者了解到,这种提速仍然不够全面。

  新系统启动后,广州大桥上下班高峰期就能不再堵?洛溪大桥能够不再常塞?备受市民关注的其它堵车“黑点”,从今往后就能呈现出一片“太平”景象?昨天傍晚,记者再度回访了广州大桥等部分交通缓慢的“黑点”,发现情况一如往常,还是车流缓慢。

  有交警人士表示,这些所谓的交通堵塞之地,在智能交通系统开通后,交通状况肯定会得到改善,但由于道路硬件设施方面存在的根本问题,其交通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

  该交警人士认为,新系统通过更加快速地出警、交通信息的发布和更加有效的引导,提高路面通行能力是无庸置疑的,尽管具体提速多少目前尚未能统计。但是,新系统最多也只是软件方面的“上佳之作”,而道路的顺畅必须软件硬件都跟得上,硬件设施是最根本的,因此,即使是新系统的开通也只能缓解,无法治本。

  以广州大桥为例,车多路窄是现状,上桥位多车道变少也是目前无法改变的,堵塞也就成了一种必然,新系统起到的作用也只能是尽量缓解。要想解决这一难题,根本之路还在于最大限度地拓宽道路资源,让车流量和可通行量达到适当的比例。

  张广宁三问新系统:堵塞能否引导信号能否自调交警多快到场

  市长张广宁出席了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他站在服务市民的角度,当场向交警支队提了三个问题:

  一问:新系统启用之后,还需要有一个引导系统,例如广州大道如果堵车了,交警要通过系统及时地引导车辆改走其它道路。新系统有没有引导功能?

  交警:有。在指挥大厅如果通过监控发现哪里的路面出现堵塞状况,工作人员会通过电台通知民警赶到现场,及时处理并引导车辆改道,交通电台也会将信息及时向广大听众传递。同时,可变情报牌上也将出现相关的提示字样。

  二问: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能不能调节红绿灯?

  交警:在交通信号控制路口(简称“SCATS”)就有这样的功能,其最大的特点是“自适应”,红绿灯显示时间完全是动态控制的,能够根据道路车流的即时情况进行数据处理,然后作出合理的配时。而在过去,信号灯的时间是固定的,有车没车都一成不变。年内,这样的路口将达到350个,远景目标是实现全市22条主干道的红绿灯都能适时调节。

  三问:一旦发生事故,交警一定要及时处理,系统能够做到这点吗?

  交警:新系统能够自动发现哪个地方出了交通事故,以及主要干道的路面交通情况,主动发现为尽早出警提供了前提保证。当交通事故发生时,110接到报警电话后,支队指挥中心和大队分控中心几乎同时可以得到警情,系统可对发生事故的机动车和驾驶人进行综合查询,并将结果提供给交通指挥人员和事故处置人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陈捷生通讯员交宣

  图:

  在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控制室里,全市主要道路通行情况一览无余。本报记者卢汉欣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