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规划调整须2/3业主同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8 南方新闻网

  小区规划调整须2/3业主同意

  《广州市城市规划条例》细则出炉,向市民公开征集意见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实习生康殷)看楼时小区一个样,收楼时小区却是另一个样。规划部门如何管住开发商擅自更改小区规划?昨日,《广州市城市规划管理程序规定(征求意见

稿)》(以下简称《规定》)出炉,在规划在线网公开征集市民意见。

  这个规定明确要求,已预售、销售,全部或者已部分入住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单位要求调整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建设单位持公证部门公证的受影响利益人“同意”意见超过三分之二以上的公示结果,方能向城市规划部门申请调整修建性详细规划。

  据介绍,广州市自1997年颁布了《广州市城市规划条例》,经省人大批准后成为地方法规。但与之配套的细则一直未出台。此次公示的《规定》就是《条例》的细则之一。从即日起,该《规定》在规划局网上公示,市民可通过网上提出意见或者将书面意见寄至规划局。

  ■政策解读

  1改变小区规划须2/3业主同意

  针对目前频繁发生的房地产开发商擅自改变小区规划的问题,该规定中几个条例都对此作出规范。

  已预售、销售,全部或者已部分入住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单位要求调整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应当根据城市规划部门的有关要求进行公示,征求受影响的已预购、购买和已入住业主的意见,并请公证部门对公示过程进行公证。

  建设单位持公证部门公证的受影响利益人“同意”意见超过三分之二以上的公示结果,方能向城市规划部门申请调整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2城市规划批前批后都要公示

  “我家旁边究竟有什么项目施工?”征求意见稿规定,城市规划的批前批后全过程都必须向社会公示,此类疑问以后将得到解决。

  《规定》要求,在城市规划层面,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层次、分区规划层次、控制性详细规划层次的草案,城市规划部门应当公开展示广泛征询公众意见,对合理的意见,组织编制部门应当采纳。

  一个规划已经批准实施了,可是市民仍然毫不知情?今后这种状况将得到改善。该规定明确规定,规划批准后,政府应当在当地报刊或者政报上公布。而控制性详细规划经批准后,城市规划部门应当自批准之日起30日内在政府信息网站或者当地主要新闻媒体上公布。

  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以外的行政许可决定,应当进行公示。对于涉及规划重要布局调整或者对社会公众和他人利益有重大影响的行政审批决定,应当进行公示。

  3旧区拆迁应在决定前公示

  对于涉及城市旧区拆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审批、已预售、销售,全部或者部分入住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改建、扩建工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申领及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变更等规划,因其直接关系他人的重大利益,规划部门应当在作出行政决定前进行公示。

  对于城市标志性建筑工程和位于城市重要地区、城市生态景观地区的建筑工程,已预售、销售,全部或者部分入住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改建、扩建工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申领和变更的,城市规划部门在作出许可决定之前,可以要求进行城市设计研究或者专家评审,并在作出决定前进行公示,在必要时可举行听证。

  4临时建设使用期限两年

  现在许多临时建设一旦开建,就赖着数年不动,成为违法建设。对此,新出炉的规定明确了临时建设的使用期限以及处理办法。

  地铁、道路、立交、管线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需要临时使用土地的,可以申请办理临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

  根据规定,临时建设用地的使用期限,一般不得超过两年。超过期限的,临时建设用地许可自行失效,临时建设使用单位必须无条件拆除建(构)筑物,并按规划要求恢复或者进行整治环境。

  临建有很大的临时性,所以临时建设用地在有效使用期限内,因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需要以及社会公共利益需要,城市规划部门可以作出终止临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决定,临时建设使用单位必须无条件拆除建(构)筑物,并按规划要求恢复或者进行整治环境。

  5建筑外部广告牌无须规划报批

  《条例》虽然对各项规划报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但对一些小项目的规划也进行了豁免。

  《条例》规定属于下列范围的建(构)筑物,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免于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是应当根据有关的技术规定、标准和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建设:农用棚架、施工工棚、施工围墙;公园里非经营性,用于休憩的亭、台、楼、阁、廊;已批准修建性详细规划的住宅小区内不临规划路的景观水池、无上盖的游泳池、雕塑和园林小品;附设于建筑工程外部的广告及招牌;用于安装灯光、旗杆、音像、广告、招牌等设施的基座、建筑构件等构筑物;位于建筑天面上高度不超过15米的用于安装无线电发射设施的发射塔、铁架、斜拉杆、抛物线天线等的构筑物。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