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最早天文台成瓜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9 南方新闻网

  广东最早天文台成瓜棚

  藏身越秀中路125号大院年久失修,属省文物保护单位但市民鲜有人知

  本报讯(记者彭美)记者近日发现,藏身在越秀中路125号大院的广东最早天文台,因年久失修,几乎成了居民们种菜的“瓜棚”。

  比紫金山天文台还大5岁

  步入越秀中路125号大院,一座3层老建筑便映入眼帘,拱形大门、苏联式木窗和镂空雕花护栏显示这座建筑的久远历史。历史资料标明,这是广东最早的天文台,建于1929年。它是仅次于上海徐家汇天文台的中国第二座天文台,比著名的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还早建了5年。

  天文台坐落在125号大院北侧,一步步踏上台阶,这座1987年就被定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却已破烂不堪:四周墙体已有半数风化而剥落,红色的墙砖裸露在外。天文台周边都是居民楼。有人在其东北墙角种了几株丝瓜,长长的瓜藤顺着墙壁一直攀上了顶楼。

  住在天文台附近的一位居民说,他是4年前住到这里的。但他们一直不知道这是有将近80年历史的天文台,还是文物保护单位。在他印象中,这座建筑的楼体这么破,但从没有人修葺过。

  曾申请修复但无回音

  天文台里有人在办公,挂在外面的匾牌显示这里是广东科技报社。该报社社长吴仕高介绍,他们只有天文台的使用权,曾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修复,但没有得到回复,也很无奈。

  吴仕高介绍,125号大院原来是中大大学老校址,1935年,中大石牌新校落成后,中大除医学院外全部迁出校园,天文台不再使用。1973年开始,广东科技报将此处作为其办公楼,直到现在。他们曾目睹着天文台一年年陈旧、被风化下去,但因其属于省文物保护单位,报社没有权利对其进行修葺。

  吴仕高说,前些年,有省人大代表来天文台考察过,并在两会上提交过保护天文台和其附近文物单位“红楼”的提案,但最后均没有了下文。

  (线索提供:薛先生200元)

  图:

  广东最早天文台已破旧不堪。本报记者严明实习生王子荣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