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彩大师圆了个展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9 南方新闻网

  广彩大师圆了个展梦

  司徒宁从艺60年如愿开个展,成广彩有史以来举办个展第一人

  本报讯(记者陈捷实习生林晓敏)广彩大师司徒宁个人作品艺术展昨天上午在以太广场二楼开展。据悉,这次展览使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广彩有了首个个人作品展,展览将持续到

10月10日,市民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可前往免费参观。

  从艺60年如愿开个展

  司徒宁先生从事广彩艺术近60年。他18岁在香港学艺,1956年响应政府号召,从香港回来组建广州织金彩瓷工艺厂,先后传授技艺300多人。

  由于种种原因,作为广州优秀传统艺术的“三雕一彩一绣”的广彩,至今没有一位大师举办过一次个人展。而司徒宁大师也有一个多年来的心愿,就是举办一次个人艺术展,把自己多年的创作成果公开展示。

  “此次开展,圆了我的一个心愿。”在昨日的展览上,司徒宁如是说。他还搬出得意之作美人瓶“百鸟图”,瓶上画有399只形态各异的雀鸟,手工精致,曾获得全国百花奖。

  广彩从业者不足50人

  谈到广彩业发展现状时,司徒宁表示,广彩业的发展已大不如前,出口量不断下降,从事广彩艺术的人员、规模也不断缩小。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内只有3间广彩工厂,从业人员不足50人。虽然和其它传统艺术相比,广彩已算有规模、后继有人。“但工人的收入仍有待提高。”司徒宁表示,彩绘工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而设计人员2000-3000元的收入已算比较高了。正由于就业面窄,收入不高,愿意从事、钻研广彩手绘技艺的年轻人不多,这已成为制约广彩发展的瓶颈之一。

  “广彩出路在于研究”

  在谈到广彩的销路问题时,司徒先生介绍说,目前广彩出口和内销的比例大约为3:7,虽然内销比例较大,但内销是主要输往全国各旅游地,实际销售对象还是外国游客。

  但近年来,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时,由于广彩颜料中含铅过量而受限制。司徒先生认为,广彩业的出路不是简单地增加工人、工厂的数量、规模,而应从最根本的研究着手,结合无机化学的知识原理,改进、研制环保健康的颜料,消除出口壁垒。另外,传统艺术还应与现代信息化管理结合,了解国外商家需求、渠道,这样才能设计、改进、创新花样品种,更好地服务于国外商家。

  司徒宁表示,他希望得到政府的扶持和资助,建立一所广彩艺术研究所。

  图:

  司徒宁在展厅上介绍其力作美人瓶“百鸟图”。本报记者李向新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