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粮耗子”截留粮款上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9 南方新闻网

  “粮耗子”截留粮款上千万

  原省储备粮管理公司总经理谢辉明涉嫌贪污、受贿过堂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继多名落马官员受审后,广东省储备粮管理公司腐败窝案涉案职位最高的人员、原总经理谢辉明昨日上午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他被指控在四年期间,多

次采用截留粮食差价款的方式,贪污公款2400多万元,并受贿43.6万元。谢辉明对受贿指控没有异议,但称巨额贪污的指控“全部不是事实”。

  四年截留粮款上千万

  今年47岁的谢辉明2004年3月被省纪委双规,2005年6月被逮捕。双规期间,谢辉明主动交代1992年至1995年间,将省粮贸易部控制的大批进口小麦交给顺德市粮食集团公司经营部经理蔡锦强(已判刑)经营,蔡锦强于1996-1997年间先后5次贿送43.6万元,谢全部收下。向省纪委交代后,谢辉明的妻子退出全部贿款,昨日庭审中谢对此项指控并无异议,只是强调自己是在“纪委办案人员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坦白受贿事项,应属自首。

  据市检察院指控,1992年省粮分批行文对积压的国家和省库存粮进行处理,并规定平价粮转议价粮销售产生的差价款上交省粮。谢辉明要求省粮下属各部门将应上交省粮的差价款直接划入佛山市粮食局计划科账户上,从而截留惠州、汕头、东莞、揭阳、顺德等地的处理库存粮差价款共计576.53万元。

  1993年至1994年间,谢辉明发现进口小麦贸易的利润空间大,便伙同时任省粮贸易部副经理的曾泽强(已判刑)截留小麦差价款1831万多元,放在顺德经营部和佛山市粮食局计划科的账户上。

  截留是为单位“留家底”?

  在昨天的庭审中,谢辉明承认截留差价款这一操作手法的存在,但是否认此手法属于贪污公款,对指控的数额也有异议。按其辩解,截留的总数应为1755万,“根本没有2400多万那么多”。在解释动机时,谢辉明表示,当时省粮在风传各个部门要独立核算,为了给自己担任经理的贸易部“留点家底”,就截留了这一笔款项。

  据介绍,1992年后的13年间,谢辉明职务多次变动,当初所在的“贸易部”也早就解散,但他始终没有向上级报告该笔款项的事宜,其中1071.9万元的款项经其决定在珠海以佛山粮食局的名义买了两套别墅,并多次借款给河源等各地粮食局。谢辉明对此解释说,在机构改革后,单位一直在进行清产核资,自己隐瞒款项是因为担心被其它公司“分了家产”,所以始终没有向上汇报,他强调,“这笔款没有在自己身上花过一分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