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帆船冠军网上开社区小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0 南方新闻网

  帆船冠军网上开社区小店

  曾五次获得全国冠军的丽江花园业主蔡少勇说借此找回自信

  “来点香蕉,来点苹果……生活来点新鲜,购物来点变化。”近两周来丽江花园的社区生活因为一家新开张的网上水果店而悄然发生变化。曾五次获得全国帆船冠军的业主蔡

少勇说,小小网店让他重新找回人生自信,决意将设计好的网上铺子一个个租出去。

  一个四四方方的保鲜柜、一台电子秤、一台电脑,还有新采购回来的三五箱新鲜水果,就已经把这间仅10多平方米的小铺塞满了。

  小铺很酷,外墙除了丽江花园的“德汇楼H17”这个小小蓝色门牌号外,任何有关商店的标示都没有。据说这里诞生了广州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社区网上商店。

  小区业主、网店主人蔡少勇高大文静,戴着近视眼镜,这些天成天猫着腰趴在电脑前,小心翼翼地守候着他新生不久的网店,毕竟小店还未满月呢。这位前帆船冠军一边自嘲着说,“(为忙这个网店,)头发都白了不少”,一边坦承,就是这个看似名不见经传的小小网店,确实让他重新找回了人生自信。

  “上岸后”深感揾食艰难

  蔡少勇是青岛人,从10多岁就开始训练帆船。对这一段最“中流击水”、意气风发的运动员生涯,蔡少勇似乎不愿多提及,只是淡淡地说:“那时候喜欢玩水,也喜欢帆船……”

  妻子补充,在中国体育大辞典上,现在还有他的记录呢。果然,在相关网页上,记载有:1988年的全国帆船锦标赛上,蔡少勇和其他五名队友一起夺得470级团体冠军。

  蔡少勇说,他曾五次获得全国冠军,恐怕还是中国首批转会运动员。1993年,他从青岛转至海南,继续从事帆船运动,从运动员到教练,直到1996年彻底退役,才离开紧握了十多年的双桨。

  上岸后,因学历不高,蔡少勇选择了经商。“做销售代理,甚至做那种只管吃饭不拿工资的推销、卖过轮胎、开过服装店,反正打过工,也做过小老板”,蔡对这一段经历记忆深刻,“因为人家从来不问你以前做过什么,只看你现在能做什么”。两年前,蔡和妻子来到广州。

  “奔四”对蔡少勇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焦虑。“总不能老是打工吧?……”去年夏天,蔡少勇决定出击电子商务。他自费去学习电脑编程等课程。今年6月,完成自修学业的蔡少勇觉得自己应该出山了。

  社区网店定位明确

  今年6月到9月,整整三个月,从最初的网页设计,到一个完整服务平台的搭建,到第一个落地配送站的建成,9月8日晚7点不到,蔡少勇的第一个社区平价网店诞生了。

  宣告网店诞生的宣传画在丽江业主论坛“江上江”挂上一个小时后,一名叫“紫苏”的网友订购了第一单生意:一斤加州红提,价格5元。

  9月底,为了照顾生意,蔡少勇让原本做手工艺品的妻子也临时为网店做起了兼职。在他自己打造的一系列社区网店上,特别是作为样板店经营的丽江网上水果店会员注册栏里,不时有新会员噌噌噌“冒”上网来。一些街坊女子们,则相互约好笑嘻嘻跑来买水果。

  “经营品种只要国家允许,有无限可能性”,网上水果店,只是蔡少勇设计的系列网店中的第一个样板店。“选择水果店作为落地样板店,是因为经营成本低,且与社区生活的密切度太大了,业主每天都要消费”。

  在第一份网上订单上,住康城居的紫苏留言的是:明天中午12点左右请送过来。第二天,当紫苏真的收到送上门来的新鲜水果时,她惊喜无比。此后,紫苏成了小区天天要网购水果的人。9月20日晚,住左岸的李先生网购单上注明:明天上午9点左右送来吧,今天都睡了,太晚了,会吵醒婴儿。按蔡少勇设计的购买方式,MSN、QQ、电话、网络都可以,而货物一定会准时保质送达。

  两年前,也有不少卖综合性商品的网上商店,但由于付款信誉、物品质量损耗等,这些动辄面对全国的网上商店开张后大多凋敝了。今年9月,在蔡的丽江水果店挂上网的同一天,大学城网上水果店也开张了。但蔡认为,“从社区网络商店来讲,自家经营的商品更齐全,更算得上一家像模像样的社区网店吧”。

  “要做先驱,不做先烈”,蔡少勇自己调侃。而事实上,他明白信誉和质量是网店的命脉。为了保证果蔬新鲜,这个大小伙每天早上5:30就出门进货,上午9:00又准时坐回到电脑前。

  订单不断有人想加盟

  “来点香蕉,来点苹果,……生活来点新鲜,购物来点变化。”正如这家小小网店设计的宣传语一样,社区生活开始悄悄有了点变化。“有些社区的老人在收到水果时一头雾水,一问,原来是女儿上班时替父母订的”;“还有个小女孩,订了每月70元的水果瘦身套餐,我们都会准时精心配制”。分社区“左岸”李先生还提出:能不能为网上果蔬标上新鲜等级?

  让蔡少勇欣慰的是:不到半个月,注册会员达到80多人,平均每天都有不少于100元的订单,最多一天有470元的营业额。华南碧桂园、广州碧桂园、祈福新村等番禺其他楼盘的一些业主开始来洽谈加盟合作事宜。

  按蔡目前的设计,有意加盟经营其他百货如鞋业鲜花等的网友可向他所创设的总店租一个网上铺进行地下配送,“成本不高,少则700—800块钱就可以创业了”。按他目前挂在网上的租价来看,最贵的网店“租金”要1000多元/年,最少的499元/年。

  本报记者杨晓红实习生周旭娇

  ■人物档案

  蔡少勇,39岁,青岛人,10多岁开始练帆船,先后在山东帆船队,海南帆船队,国家帆船队做运动员,曾五次获得全国冠军,是国家一级体育荣誉奖章获得者。在海南帆船队做过一年教练。1996年退役。2004年,和妻子来到广州。2006年9月8日,蔡少勇的第一个社区平价网店诞生。

  图:

  蔡少勇和助手忙于准备顾客网上预约购买的水果。

  本报记者方谦华摄

  1986年在海口参加全国帆船锦标赛时留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