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顶级化妆品卷入违禁风波 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粉饼产品在香港被查出含有“铬、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5 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SK-Ⅱ化妆品违禁事件尚未平息,名牌化妆品市场再起波澜。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四大全球知名品牌的6种产品被香港方面查出含有铬、钕等违禁物质。

  昨天下午,雅诗兰黛集团给本报发来了《雅诗兰黛集团关于香港地区检测结果的声

明》,说明香港检测的雅诗兰黛的两款产品在内地市场均未上市,并表示“如有进一步的动向和结论,将在第一时间向消费者和媒体公布”。

  □记者董畅岩

  SK-Ⅱ化妆品违禁事件尚未平息,进口化妆品市场再起波澜。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四大全球知名化妆品品牌也被卷入风波。

  昨天,据多家媒体报道,与SK-Ⅱ化妆品相同,这四大知名品牌的6种粉饼产品,也被查出含有铬、钕等违禁物质。

  四大品牌涉嫌违禁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新民晚报》、《法制晚报》等媒体纷纷作了有关四大全球知名化妆品产品被查出含有铬、钕等违禁物质的报道。四大品牌化妆品违禁事件迅速演变成一场风波。

  据报道,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四个品牌的化妆品被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查出含有铬、钕等违禁物质。

  报道中称,在四大品牌的6款粉饼产品中,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的测试显示,其中一款迪奥和一款雅诗兰黛的粉饼产品铬含量分别达到4.5毫克/千克和3.9毫克/千克,都高于之前内地对部分SK-Ⅱ产品的测试数据。同时,一款美国产的倩碧品牌粉饼产品和一款日本产的雅诗兰黛粉饼产品钕的含量分别是1.8毫克/千克和1.6毫克/千克。

  郑州专柜尚不知情

  记者昨天为此走访了省会各家大商场。在郑州市人民路的丹尼斯百货,记者看到,倩碧、兰蔻、迪奥和雅诗兰黛四大品牌专柜全部集中在商场一楼,专柜里摆放着品种多样的产品,其中就包括粉饼,不少消费者正在选购。而附近就是已经全面撤柜、空空如也的SK-Ⅱ专柜。此外,迪奥化妆品在花园商厦也设有专柜。

  对于这一事件,两家商场的专柜促销人员都表示尚不知情。

  雅诗兰黛迅速反应

  在此次被检测的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四大品牌中,倩碧与雅诗兰黛同属美国雅诗兰黛集团;兰蔻属于欧莱雅集团,欧莱雅集团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

  雅诗兰黛集团汲取了宝洁公司在SK-Ⅱ事件上的教训,迅速对此事作出反应。

  昨天下午,记者收到了《雅诗兰黛集团关于香港地区检测结果的声明》。《声明》称,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检测的雅诗兰黛轻透细致粉底液和雅诗兰黛轻透细致粉饼这两款产品在内地市场均未上市。

  同时,雅诗兰黛集团表示,中国是对进口化妆品检测标准最严格的国家之一。在内地市场,雅诗兰黛集团旗下所有在中国上市的各品牌所有产品在上市前都经过了公司内部严谨的安全评估,并且在进入中国市场前都经过国家卫生部门的严格检验和注册,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合法商检。“所有产品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并获得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凭证和进口化妆品检验检疫证明,安全和质量有充分保障,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和使用。”

  《声明》还称,“雅诗兰黛集团视消费者安全为头等大事”,他们对此事件非常重视,将“会与国家相关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如有进一步的动向和结论将在第一时间向消费者和媒体公布”。

  另有媒体昨日致电欧莱雅集团。兰蔻品牌公关主任杨先生说:“我们应该在两天内发出一个正式的声明。这个事件我们现在还在调查之中,对于这方面的事情现在不方便发表评论。“

  消费者期待知情权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致电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不过并未得到明确说法。

  针对近期发生的SK-Ⅱ化妆品事件,新浪网进行了一份民意调查,截至昨晚7时,共有1.9万多人参加。在参加调查的人中,有70.3%的人认为“市场上品牌化妆品的质量”并非都值得信赖;同时有98.74%的人认为“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配方应具有知情权”。

  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多位消费者,消费者袁女士表示,一年多以来,自己一直使用倩碧品牌化妆品,并且对该品牌十分信赖,得知该品牌也被查出违禁成分,她十分吃惊。

  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消费者和社会舆论对于国际名牌的期望值往往较高,也许市场上很多其他品牌拿去检测也会出问题,所以国际名牌出现这种情况也没必要大惊小怪。”

  此外,有媒体记者通过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了解到:铬和钕这两种金属元素并未在欧盟、日本以及美国作为化妆品列管项目,而欧盟的《欧洲化妆品产品法例》中规定“铬酸和其盐”及“钕酸和其盐”不得作为化妆品的原料,但若在生产时虽已采用优良生产程序仍不可避免地残留微量,并不会使消费者受影响,这在该法例下是可以接受的。

  四名牌化妆品被查出含违禁物质

  序

  品牌名称测试结果所属集团测试方

  号

  一款美国产的倩碧品牌

  美国雅诗兰黛

  1倩碧粉饼产品钕的含量达1.8

  集团

  毫克/千克

  香

  2兰蔻欧莱雅集团港

  标

  准

  一款迪奥的粉饼产品铬

  3迪奥法国迪奥集团

  及

  含量达4.5毫克/千克鉴

  定

  一款雅诗兰黛的粉饼产品中

  心

  铬含量达3.9毫克/千克

  美国雅诗兰黛

  4雅诗兰黛一款日本产的雅诗兰黛

  集团

  粉饼产品钕的含量达1.6

  毫克/千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