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著名相声演员加盟吆喝彩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我家屋后是古老的秦淮河,伴我长大的是一曲曲生动的歌……烧饼油条,烧饼油条——脆麻花……”乍一听还以为是碟片跑调了,耐着性子听完全首歌曲后才明白其中的缘由。原来是作者巧妙地将南京吆喝与歌曲揉在一起,从而创作出首支本土歌曲——金陵吆喝歌。

  作为本报去年举办的“金陵吆喝大赛”评委之一、国家一级相声演员李国先在听完

初赛与决赛的两场大比拼后,不仅被老南京们的热情所感动,更被南京本土特色声音——金陵吆喝所吸引。于是,他找到音乐怪才齐国,历时半年的磨砺,终于将这首具有浓郁本土特色的歌曲创作成功。

  李国先告诉记者,去年在当评委时他的脑海里就意外地“蹦”出了这个设想。比赛期间,一位身居在意大利的亲戚回到南京后仍保持着一口纯正的乡音让李国先深受感动,更加坚定了他当初的想法。而当他在台上表演了一段并不熟悉的南京话《喝馄饨》后居然意外地获得了如潮的好评,让他真正明白年轻人并不排斥南京话,只要是贴近百姓、生活气息浓厚的作品就一定会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

  无独有偶,当李国先将自己的想法告之“音乐怪才”齐国时,居然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齐国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南京,一直以来他就想创作一首南京本土的歌曲,在“撞”上李国先的想法后,仅用了两天就将整首歌曲的简谱写了出来。

  “吆喝声由李国先搞定,但开头与结尾的歌曲由谁来唱呢?而且还要唱出江南的味道,这样才能够与整首歌曲形成一致。”为此,齐国找到了素有“小邓丽君”之称的南京女孩陈建宁,其甜美的嗓音刚好“吻合”曲子的要求,在一次次的“磨合”后,终于使歌曲本身与吆喝巧妙地揉为一体。

  目前,“金陵吆喝歌”的彩铃正在后期的紧张制作过程中,相信不久,广大老南京们就可以听到另一种与众不同的南京声音。

  “金陵吆喝歌”歌词

  我家屋后是古老的秦淮河,伴我长大的是一曲曲生动的歌。穿过大街,走过小巷,那是生意人的吆喝。烧饼油条……烧饼油条——脆麻花……洋糖热粽子。冰棒马头牌,马头牌冰棒,香蕉桔子冰棒,赤豆冰棒。

  豆豆豆,五香桂皮豆,袋袋不同味儿。抓在手上扑鼻香,吃在嘴里喷喷香。老头吃的老妈妈香,大姑娘吃的二姑娘香。楼上吃的楼下香,江南吃的江北香,站在下关打个饱嗝,一直香到黄浦江。破布烂棉花拿来卖,烂衣裳破布拿来卖,修理藤椅修棕绷……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