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摩的司机”与“精英学者”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6 大河网-大河报

  48岁的长沙“摩的司机”陈洪,因为其博客上的一篇《一个摩的司机的自白》引来了同龄人“人民大学研究生郭锋”的指责。郭锋认为:“有些人发达了,有些人落伍了,这个责任更应该从自己身上寻找。”而陈洪则回应说:“一个人、一个阶层的命运应该说与他所处的地域等环境因素息息相关。”(见9月25日《新快报》)

  “摩的司机”和“精英学者”各自都说了很多话,我之所以特别摘出这两句,是因

为我觉得这两句代表了论辩双方的核心观点:在“摩的司机”看来,他们的不幸主要是社会造成的;而在“精英学者”看来,陈洪们只能怪自己。

  这两种截然对立的观点,哪一种更接近真相?我觉得陈洪的观点更接近真相。比如那些“4050”下岗工人,他们的“落伍”,与国有企业转制有直接的关系。很显然,在这一过程中,陈洪们的命运是被动的,他们是被决定者而不是决定者。作为一个群体,他们不应自己为自己的命运负责,如果让他们负责,那就等于社会或其他群体在推卸自己的责任。

  从两个不同的判断出发,得出的结论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我们认定陈洪们的“落伍”不是由他们自身的原因造成的,那么从逻辑上说,就要寻找造成他们“落伍”的真正原因,并对相应的社会现状加以改革;而如果我们认定陈洪们的不幸只能由他们自己负责,那么上述改革就显得不必要的,唯一必要的是想办法让陈洪们来适应它。郭锋正是这么主张的,他说:“既然这个现实已经变成了这样,您就必须想办法适应它。”

  无疑,只有能够从当前社会中获得好处的,才会反对对现实进行变革。而精英之所以是精英,并不全是他们比普通公众更优秀,而是因为他们在现存的社会环境中占据着更有利的地位。推理至此,我们也就明白“摩的司机”与“精英学者”的观点何以会如此针锋相对了——这与理论无关,仅与利益有关。利益决定了立场,而立场决定了观点。

  把底层民众的不幸,归咎于他们自身,这几乎已经成了许多精英的一种本能和下意识:下岗怪你没学历,被人欺负怪你没有维权意识,死于矿难则干脆怪“谁叫你不幸生在了农村”……总之都是你的错,精英们是没有任何责任的。

  在一个和谐的社会中,各个群体都应该互相理解,和平共处,否则,对谁都没有好处。□郭松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