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荆棘丛中攀爬初探宝山宝贝 科考队连遇奇事:小草有脚臭味,天降神秘石磙,大花蜘蛛有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6 大河网-大河报

  

荆棘丛中攀爬初探宝山宝贝 科考队连遇奇事:小草有脚臭味,天降神秘石磙,大花蜘蛛有毒

  

荆棘丛中攀爬初探宝山宝贝 科考队连遇奇事:小草有脚臭味,天降神秘石磙,大花蜘蛛有毒
核心提示

  昨天,万宝山探险进入第二天,大河勇士们继续前行,有发现也有坎坷。

  无人区山沟中突然发现石磙,地质专家肯定该石磙为人类开凿,古建筑专家和当地向导否认了曾有村民在山上开凿石磙,石磙从何而来成为谜团。

  8名民工中有4名退出科考,当地政府多方协调后重新调来民工。但因路线问题科考队员与当地向导发生激烈争执,科考队按照计划考察无人区的大寨垴,不料遭遇水荒又迷路。众人将希望寄托在经验丰富的野外生存高手身上,但没有想到“勇者无疆”与“岁月无声”却因为路线选择问题发生激烈争执……

  神秘脚臭味熏人一夜

  从山顶通过卫星传送稿件已是夜里10时许,探险志愿者“剑飘香”已扎好帐篷,并在帐篷周围撒了硫磺,疲惫不堪的记者脱了鞋子就进帐篷想睡觉。正当记者舒了一口气时,一股强烈的脚臭味冲鼻子而来,因为大家都是登山鞋,记者不好意思开口,只好捏着鼻子进了梦乡。

  一大早有队员醒来,终于忍不住喊起来,“谁的脚,真臭!”大家都起来了,但似乎不是任何一双鞋中的臭味。忽然,61岁的植物学教授朱长山笑了起来,拿着一个开着小白花的植物给其中的一名队员闻,“你闻闻这个香不香?”“好臭,好臭。”队员刘依婷掩鼻喊起来。

  “它叫败酱草,臭味能持续几十年。”朱教授解释说,昨天他采了两棵做标本,才引发“臭脚事件”。

  选择路线大家起争执

  吃过早饭,东岗镇政府林业管理站站长、向导王富成找到记者说,山高路远,8名雇来的民工,有4人不干了,镇政府只得提高佣金,又找来两名民工。王富成希望科考队能够改变原定计划,不去大寨垴,直接去王母墓。“原定计划考察线路山势太陡!”王富成说。

  但这个提议遭到众人的强烈反对,专家认为,如果想全面了解万宝山的地质植被、动物资源、人文历史就必须按照原来的计划,取捷径将无任何意义,探险志愿者也反对走捷径。

  见众人反对,王富成情绪激动地说:“我是向导,我要为你们的安全负责任!”但经过双方交换意见,老王还是妥协了,按照原计划向大寨垴前进。

  小水坑下藏着大秘密

  大寨垴海拔1006米,科考队沿险路攀登,民工则沿稍微平坦的路把食物运到山顶。

  上午10时许,雨停了,队员们开始进入山沟,“到了雨季,沟里面的水有四五米深,此处就没有地方走了。”向导王富成说。

  半个多小时后,右侧的悬崖出现了一处洼陷,这里竖着一块石碑。王富成说,这地方叫井沟,此处最令人迷惑的是这块石碑和一口井,井水长年不干。

  记者仔细看石碑,上面依稀可辨“大清咸丰年间”字样。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刚看后说,此处水源丰富,而附近缺水,这里成了方圆10多公里村民的救命水,人们捐资在这里建了一口井,为了纪念这口井才立了这块石碑。

  而附近一口井只不过是一个小水坑,地质构造学专家宋锋说,这里渗着泉水,石壁上的小洞都会流水,根据目前的水流量,很可能与溶洞或暗河连通……

  突兀大石磙难觅出处

  上午11时,科考队走进一个山谷,王富成说:“再向前走,我就不知道如何走了。”

  11时20分,省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张光宇喊道,“大蜘蛛!”记者看到,这个蜘蛛的体型是普通蜘蛛的10多倍,仅脚就有五六厘米长。张光宇说,这是一只毒蜘蛛。

  下午3时许,科考队沿着一个不知名的山谷行进,谷中石头林立,行进困难。

  突然,在前面开路的王富成大喊:“这个地方怎么会有石磙!?”众人循声望去,碎石堆中,果然有一直径一尺、高约两尺的石磙,上边还有凿子刻过的痕迹。

  石磙是天然的?不可能,有人工的痕迹。有人在这里劳作?不可能,这里没有打庄稼的场地。

  答案似乎只有一个,石磙是从山上滚下来的,但山顶又有谁用它呢?

  “我听老一辈的人说,山上在某个朝代驻扎过起义军。”向导老付说。

  深山迷路队员再争执

  下午2时30分,电台里传来王富成的声音:“前面的道路不对,大家停止前进。”几分钟后,队员们正在休息时,不远处传来“岁月无声”和“勇者无疆”的争吵声,两人正为线路而争吵。

  下午5时许,大家确定两种方案:尊重王富成的意见,仍然从山沟寻路;另外则是由“岁月无声”和“勇者无疆”两人上山找路,当两人出发时,队中唯一的女队员刘依婷也要求加入,其他队员原地待命。

  今日水粮将成严重问题

  随后,大家爬上山坡,向王母墓方向开出一条道路。

  山坡上的树林中,到处都是带刺的灌木,很多人背包被挂住,大家只好爬着向上攀。下午6时许,王富成与东岗镇政府再次联络,东岗镇政府有关人员告诉他,考察队需要的粮食与水于今日早上派人运送,但是路途艰辛,能否送到还是未知数,记者清点所有食物:五瓶纯净水、一罐红牛饮料、一包葡萄干、五个烧饼。其他队员的食物也都告急。

  截至记者发稿,探险志愿者老马等人采用GPS卫星定位系统,结合宋锋所携带的地质专用地图,确定了去王母墓的路线,而此时的考察队员已经在灌木林中爬行了1个小时,几乎每个人都挂了彩……

  后方改写员常佰军

  相关报道

  蝮蛇威胁科考队后方紧急送蛇药

  □记者常佰军实习生李剑

  本报郑州讯昨天,从万宝山科学考察探险前线传来消息,曾有多名村民受到蛇袭,科考队员担心蝮蛇威胁,而在安阳、林州当地根本买不到抗蝮蛇毒血清。报社获悉情况后,在郑州紧急寻找蛇药。

  经多方查找,终于联系上了河南爱生医药公司。“对于这样的科考探险行动,我们全力支持。”该公司总经理袁现明说,他们除免费提供部分抗蝮蛇毒血清外,还免费提供了药品冷藏储存设备。

  昨晚9时许,装着蛇药的车奔赴前线。

  穿山林,多人挂彩

  山中写稿困难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