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白 郭敬明:我生活在两个世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6 大河网-大河报

  

黑白

  

黑白
出道4年就出版了《爱与痛的边缘》、《幻城》、《左手倒影右手年华》、《梦里花落知多少》、《1995-2005夏至未至》、音乐小说《迷藏》、改编剧本《无极》、《岛》1-7系列大型作品的郭敬明,一直是80后作家中响当当的一位,近两年虽然官司缠身,无论是炒作也好、受挫也罢,郭敬明一路坚持着走过来,并一直有新作品《悲伤逆流成河》、《青春魔幻三部曲》等问世。

  下个月,他的《岛》8系列就要出版了,昨天,记者就此访问了该书的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的负责人以及作者郭敬明本人——

  □实习记者管雪霏

  “长江”进军青春文学

  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告诉记者,这次和郭敬明团队的合作,“是首次全面进军青春文学,力推青春文学。因为看到太多哈日、哈韩的浮华青春文学,很庆幸郭敬明还在坚守本土原创,用唯美、古典的文字讲述健康、怜悯、温暖的故事”。

  创社51周年的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过《中国新时期报告文学大系》、《我将青春献给你》等成功大作,去年力推的《狼图腾》也反映甚好,今年9月25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再次抛出重磅炸弹——与郭敬明在北京签下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一个全新的青春文学创作平台,在未来几年内,陆续推出包括郭敬明、落落、hansey、七堇年、年年等人气作者的一系列青春文学作品。

  同时,长江文艺出版社邀请郭敬明担当社办杂志《最小说》的执行主编,郭敬明的创作团体与出版社合作出版《青春魔幻三部曲》和长篇小说《悲伤逆流成河》,马上在《最小说》上连载,书籍于年底问世。

  “小四”毕业做了老板

  斯文的小四(郭敬明)操着一口纤细的上海普通话,同记者聊起毕业后的情况。今年夏天刚刚从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毕业的他,马上就创办了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80后作家中的第一位老板,公司旗下有七八个年龄与之相仿的人组成创作团队,策划、包办他今后的所有作品。

  小四还对记者坦白了自己的“家事”:上海独居,父母带着爱犬“小白”在四川老家常住,幼犬“小呆”与自己相依为命,暂时没有心上人,更多的时候喜欢自己做做菜、听听摇滚、在自己的城市中漫步旅行,在夜深人静时关掉手机投入私人创作的精神国度,有时一晚上能写出一万字的文章,有时却没一丝灵感。小四说他不会勉强,他会寻找创作最真实的状态。

  他还表示,不喜欢评价别的作家,没有资格,因为自己是晚辈;不评论别人作品,因为相信“衡量尺度自在读者心中”;不关注90后的小作家,因为没看过,因为有代沟;热爱自己的创作工作,不会考虑进军娱乐圈。

  挚爱“黑白”两个世界

  性格一半明媚一半忧伤的小四告诉记者:“我是生活在现实与文字两个世界里的人”,喜欢看电影和用四十五度角仰望长满云朵的天空,有清亮的笑容、深黑的瞳仁以及看不见的忧伤。

  当记者问起小四如何游走在现实与文字中时,小四肯定地说:“我还是一个很生活化的人,和文章中的人物截然不同,但是不能说哪一个是真实的,哪一个是虚构的,两个都是‘我’,因为它们都反映心声。我追求艺术上的质感,内心深处有更多触动,都付诸文字;在生活中不会去表达,生活中阳光快乐,内外都是真实的,白日里明媚、深夜里忧伤,都让我迷恋。”

  郭敬明的确不再像是一个学生气的作家,言谈举止流露出更多的成熟与圆润。当记者问起他最喜欢自己的哪部作品时,小四委婉地说:“出版的作品,最喜欢《1995-2005夏至未至》;就所有作品来说,更喜欢《悲伤逆流成河》和《魔幻三部曲》,因为这是自己历经两年酝酿制作出来的,是人生中最花精力的作品。“

  震撼是创作的动力

  郭敬明源源不断的创作冲动,来自“有震撼力的事物带给自己的心灵触动,也包括对美好事物消失的心痛”。

  记者问起小四一直欣赏的安妮宝贝、苏童那种张扬有力的文字时,小四承认自己深受安妮宝贝文字的影响,但是自己已经成长,渐渐有了自己的文字风格,也会随着阅历增长去欣赏更多的好作品。“我每一个阶段都会有喜欢的作品类型,但必须是触动内心的。同时自己的作品也在变换。两年前源于偶然机会开始创作的《悲伤逆流成河》,就不同于以前的风花雪月、温软耳语,而成为包含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化作品,也渐入严肃的文风系列。之前的作品和《悲》无法相比,力度不够。“

  再度回应抄袭事件

  而当记者再次问起郭敬明心中的伤痛时,小四冷静地回应:“这个事件已经过去很久,我在我的博客中也说不想再做回应,并不是自己不去面对,而是现在无论说任何话语都会有新一轮的争吵。我自己清楚自己写的东西,之所以沉默就是因为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想通过作品让大家看见我的能力和创作。我相信并不是每个作家生来就会写文章,作家在作品出来之前都会看大量的书,才会有自己的底蕴。但是并不代表作家看了就会抄,这对于作家来说都有一点侮辱性,每个作家的创作都是严肃的。”

  郭敬明:白日里明媚,深夜里忧伤,都让我迷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