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上万学生停课掰玉米 补充教学经费招来怨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6 中国新闻网

  

甘肃上万学生停课掰玉米补充教学经费招来怨言

  学生停课田间掰玉米

  

甘肃上万学生停课掰玉米补充教学经费招来怨言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兰州晨报报道,进入9月份以来,甘肃酒泉市肃州区几十所中小学经肃州区教育局批准,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上万名学生娃放下书包拿起农具,陆续走上田间地头掰玉米。这项当地教育部门旨在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和艰苦奋斗精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学校补充教学经费的活动,招来不少怨言。

  现场:学生娃田间掰玉米

  9月22日上午,在酒泉市肃州区清水、上坝、总寨、泉湖、华尖等乡镇的几所中小学看到,原本书声朗朗的校园里一片寂静,几乎看不见师生的影子,每所学校只有值班的教职工。据了解,这些学校基本上从本周开始停课,由学校组织学生到本地农户的田间地头参加勤工俭学活动。随后,在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六组的一片农田看到,两块地里分别有30多名学生正在掰玉米。

  一名初中生介绍,他们从9月18日开始全校停课,每天上午8时骑自行车到这里掰玉米,一天劳动7个多小时,全班40多名学生,基本上不到一个小时就能把一亩地里的玉米收完,每亩地的报酬是100元,学生中午自带干粮。据带队的小学老师介绍,按照教育局的规定,小学只允许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勤工俭学,计划劳动日为3天。他说,由于小学生不能完成砍玉米秆的劳动,只负责掰玉米,所以报酬要少一些,每亩地80元。

  调查:万名学生勤工俭学

  在肃州区总寨中学,该校已空空如也,只有一位姓孔的副校长留守值班。据孔副校长介绍,学校在开展勤工俭学前研究制定了具体措施,并已上报肃州区教育局批准。他们从9月18日开始停课,组织学生进行10天的勤工俭学。

  22日下午,肃州区教育局的杨生英副局长说,肃州区共有中小学187所,中小学生50800多名。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精神,所有四年级以上的健康学生都应参加勤工俭学活动,从9月份开始,全区除15所城镇中小学和西蜂乡因为没有适合的劳动基地不能开展勤工俭学外,其余170多所中小学陆续开始该项活动,基本上都以掰玉米为主。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有上万名学生停课参加勤工俭学。

  质疑:“以钱代劳”=勤工俭学

  据了解,肃州区这几年每年都在开展这样的活动,但每年都有部分家长有不满意见。一些家长认为,学校让学生进行掰玉米这样的重体力劳动不合适,有损学生的身体健康并存在安全隐患等。还有一些家长则反映,有些学校在学生不愿意参加的情况下,竟收取与其他学生劳动报酬相同的费用来弥补,这种行为使勤工俭学变了味。在采访中,一名初中学生说,她就是交了100元钱之后才没有参加劳动的,而且,他们班有将近10名学生交了钱。

  就学生家长的这些怨言,肃州区教育局杨生英副局长说,肃州区教育局准许学校开展勤工俭学的目的很明确,这与甘肃省市教育部门的文件精神相吻合,一些家长表面上出于爱护孩子的目的而有意见,实际上对孩子的这种呵护是错误的,也与现代教学课程的安排相矛盾,但在实施勤工俭学时也应尊重家长的意见,尽量要求学校动员和说服,如果仍然说服不了也不能勉强。

  杨副局长明确表示,教育局严令禁止“以钱代劳”的行为,他们目前还没有发现此类现象,如若发现并查证则要严肃处理。杨副局长还说,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精神,中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劳动的时间为每年18天,小学生为14天,但肃州区也考虑到学生家长的意见,每年安排的时间都少于这一规定时间。杨副局长重申,勤工俭学是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遵循正常教学安排和缓解学校经费供需矛盾的双重需要,希望广大家长给予理解和支持。(董开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