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绘制了给特首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01 长沙晚报

  昨日《长沙晚报》头版头条的新闻照片让66岁的姜坤老先生翻来复去看了好几遍:图片反映的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赠送礼物的场景,画面上,特首举着湖南省领导赠送的礼物——一个瓷花瓶,喜悦之情跃然。“这花瓶是我画的!”66岁的老先生像个天真的孩子,笑着告诉记者。他还透露,除了这个“春风得意马蹄疾”作品,另一只名为“喜洋洋”的作品也将作为礼品由省领导送给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

  姜坤先生是我省邵阳人,曾任湖南省美协水墨艺委会主任,从事中国画创作四十余年,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人民大会堂和毛主席纪念堂均收藏有他的大型主题作品。据姜坤先生回忆,大约是两个月前,艺术玩家新长沙窑的负责人找到他,将他们的“名家画瓷”创意告诉了姜老,并告知作品是赠给港澳两位特首的。

  接下任务后,经过深思熟虑,姜坤在瓷胚上创作出了这两幅寓意深刻的作品:“春风得意马蹄疾”画面上三个人骑着骏马在奔驰,同时采用了中国传统的跑马灯特色,只要转动瓷瓶,画面上的人和马便给人强烈的动感,意寓中部地区不断前进;“喜洋洋”的画面上,三个苗家少女赶着羊群,边走边聊,让人赏心悦目。两幅作品相互对称,构成了和谐的“姊妹篇”。新长沙窑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喜洋洋”送给何厚铧特首,是因为他恰好是属羊。

作者:记者 周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