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夜宴》缺了什么?(宋元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06 东方网

  前几日,与朋友一起看了当下正在热映的《夜宴》。

  没有传说的笑场,也没有期待的震撼。宫闱与江湖,追杀与逃亡,野心与纯真,背叛与忠诚,一切能够刺激观众感官的因素,都被精心的凑在了一起,却还是让人感到一种平淡。《夜宴》,在华丽炫目的外表下,到底缺了什么?

  也许,是一丝哪怕微弱如烛光般的希望。

  应当说,《夜宴》在展现欲望上是不遗余力的。厉帝弑兄,是因为对权位的贪恋;婉后投毒,也是出于篡位的阴谋;而唯一无心于皇位的太子无鸾,则始终在对昔日情人绝望的爱欲和对杀父仇人的复仇欲望之间摇摆不定。为欲望生,为欲望死,在这些痛苦万状的主人公身上,我们看不到哪怕一丝对未来、对人生、对爱情的希望。甚至青女的临终悲歌,也更多是出自心灰意冷之后的自伤自怜——她可以用“我有爱”来鄙夷婉后,但她的爱是如此的“抽象”,可以抽象成一个词语,而不是一个具体的人。她的“爱”是她给自己留下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实际上,她和后者一样毫无希望。

  冯小刚说过,《夜宴》是一出悲剧。而悲剧的力量就在于“将美好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人的欲望,不过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原本没有美丑之别,惟有经过道德的教化,成为超越于本能之上、具备普世价值的希望,才具备了动人心弦的美。也正因如此,是希望的存在而不是欲望的彰显,才能够使悲剧中人物的遭遇突破个人命运的藩篱,让杀戮催人义愤,让抗争不再孤独,让牺牲变得壮丽,让悔恨真实感人。没有道德,没有普世的价值,即使是翻江倒海的欲望,也不能像一丝哪怕微弱如烛光般的希望一样,照亮某一个心灵的角落。

  遗憾的是,遍观《夜宴》,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不是汹涌澎湃的权欲性欲,便是心灰意冷之后的自怜自伤。希望,要么尚未进化,要么已经灭绝。希望的缺席,造就了一个个狂热与冷漠的奇异组合,让人感到的不是荡气回肠而是突兀生硬。

  一群欲望的木偶,各怀心思的出现在《夜宴》之上。殉难者的鲜血,连他们自己也感动不了,又如何打动观众?


作者:宋元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