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猪圈里挖出康熙抱鼓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韦晔

  【金陵晚报报道】谁是麒?谁是麟?高淳县文物保护管理所的专家将搜集、珍藏多年的高淳地方石刻进行了梳理,100余件石刻精品今年秋天起在保圣寺塔园中向公众展出,在塔园中走一走,半个小时就能了解高淳的历史。

  “麒和麟,一公一母,很多人分不清,在塔园就能弄清楚,明朝以前它们头朝前看,明朝以后它们一般都是回头望了……”文物专家濮阳康京先生风趣地说。

  记者在塔园走了一圈儿,两侧的风雨廊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石柱础,“飞黄腾达图”、“樵夫图”,还有“渔翁丰归图”等等。

  濮阳康京告诉记者,高淳的石刻风格兼容北方的朴实、庄重,南方的纤细、精巧,艺术成就很高,地方特色明显。

  他分析,“高淳水陆交通发达,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富商云集。从汉代起又是溧阳县县治所在,对文化审美的要求较高。北宋南迁后很多官员在高淳定居。这两部分人为了追宗思祖,大肆修建庙宇、宗祠和牌坊,为了显赫门庭,他们不惜花巨资用石刻、砖雕进行装饰。”濮阳康京介绍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是,明朝初年朝廷选派各地石匠在高淳花山凿石筑南京城,又在全国范围内挑选近5000名石匠在胥河上造闸、筑坝,持续了100多年,久而久之带徒传技,他们的作品和手艺也就留在了高淳境内。”

  散落在高淳境内的石刻精品又是怎样被文物专家搜集、整理到一起的呢?曾长期担任文物保护管理所的濮阳康京回忆说,1985年初,国家文物培训中心在扬州市举办古建筑鉴别与保护培训班,其间曾组织学员在苏州文庙实习,“院子里摆满了石刻构件,明朝的、清朝的,一圈看下来很有意思,我想到了高淳村头巷尾到处都是精美的抱鼓石、石柱础,学习结束后我就在高淳着手搜集了,由于动手比较早,很多精美的作品抢在文物商贩前被文保所征集了。”

  “塔园正门的一对抱鼓石还是1987年在猪圈里发现的!这是高淳境内难得的康熙年间石刻精品,本在东坝傅家坛祠堂,你可以看到,抱鼓石有一面已经很光亮了,那是被当地的村干部运到3公里外的猪圈里垫稀泥,被猪蹄子磨亮的。”

  一对抱鼓石就这样被文保所征集到了。

  在塔园中,濮阳先生提醒记者留意观察不同历史时期的麒麟造型。“麒麟这种瑞兽是龙的化身,我们熟悉的‘麒麟送子’中的‘子’是栋梁之材,可以说,麒麟是最受欢迎的瑞兽,它现身时不会踩到一草一虫。但很多人不知道麒麟有性别之分,麒是公的,身上有鳞,脚是牛蹄,两趾;麟没有鳞,是母的,脚是掌状的,四趾。”

  濮阳康京告诉记者,在明代以前,麒麟的身子很短,一般来说头朝前看,身上没有繁复的饰物。明清时期,麒麟的造型变化就比较大了,身子被拉长,头向后望,一部分麒麟身上还配有锦带。

  还有些吉祥的图案很有意思,比如“飞黄腾达图”,一只仙鹤展翅欲飞,嘴里衔着《皇榜》,一脚向上缩,一脚踏地,四角是云彩的衬托,这些元素拼在一起就构成了“飞黄腾达”。

  濮阳先生的这些介绍都能在塔园中不同时期的石刻上找到原型,细细品味你也能走一遭千百年来艺术的旅程。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