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豪华公厕是啥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23 四川新闻网

  红木雕刻的门窗,镀金镶银的水龙头,汉白玉的座椅,大屏幕背投电视……两座预算高达200万元的5星级公厕即将在陕西华清池建成。据悉,今年全国将验收首批5A级景区,各大知名景区竞争十分激烈,建造这两座豪华公厕,是华清池的一大举措。(9月25日《华商报》)

  华清池争创5A景区,这当然是件好事。评选5A景区,硬件方面的验收标准有哪些?

估计有好几十条。但无论国家相关部门拟订了多少考量硬杠杠,我想总不至于要求景区公厕必须让游客一边“方便”,一边“娱乐”,甚至连水龙头也“镀金镶银”吧?所以,拿200万元来盖豪华公厕,显然只是华清池管理方自认为高人一筹的“竞争”手段。

  其实,景区公厕建设的全部意义,在于如何解决游客的“方便问题”。而斥巨资建造的豪华公厕,据管理方称今后将成为一大“看点”。也就是说,公厕本身也是一个景点。那么请问:如厕费该收多少?如果游客连撒个尿也得挨宰,那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又从何而来?

  退一步说,如果建此“豪华公厕”仅仅图个养眼,以确保华清池顺利进入5A级景区,那为此付出的晋级成本是不是太高了点?更让公众担忧的是,这一大笔“竞争经费”完全可能“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都由大伙儿来买单。

  所以我以为,一门心思打造豪华公厕,非但不能提高景区的竞争力,反而可能人为抬高景区游览门槛,甚至可能因此忽略景区的软件建设,进而导致竞争力的日渐式微。不信?走着瞧!

  徐林林(湖南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