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不了冠军底线考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34 武汉晚报

  昨日,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做客本报接听读者热线。作为前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伏明霞、郭晶晶等奥运冠军的恩师,于芬现在在干什么、她与伏明霞究竟有没有矛盾,都成了广大读者关心的问题。

  当于芬弟子门槛不低

  11时32分,于芬到了本报体育部接读者热线,电话异常活跃,非常多的家长话题集中在如何培养小孩子训练跳水上,这些家长里,母亲居多。

  六岁以后练最好

  于芬:小孩子最好是六岁以后开始训练跳水,在训练跳水之前,训练一段时间的体操是非常有好处的,伏明霞从前就练过体操,体操可以帮助小孩子形体训练,动作规范,体操中的绷脚尖在跳水中是一样的。孩子过早地训练跳水,他的能力尚不能理解跳水,这样进展不会太快。清华跳水面向全国

  于芬:清华大学跳水队面向全国,面向全世界开放,跳水队有夏天和冬天两次训练营,如果有兴趣,可以参加这两个训练营,参加完这两个训练营后,就可以参加选拔,选拔上了,就可以加入到清华跳水队。加入到清华跳水队以后,孩子们可以就读清华附小,附中,直至清华大学。费用门槛有些高

  于芬:清华大学跳水队和专业跳水队是不一样的,专业队进去以后,有工资可拿,但是,清华大学跳水队费用比较高,这些费用包括读书的费用,训练的费用,还有伙食,和专业队是不同的。

  话要和大家说清楚,在小孩子训练的前期,投入还是比较大的,清华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

  文本报记者 余国华 图本报记者 熊波

  伏明霞好强甚于郭晶晶

  于芬带过的伏明霞和郭晶晶自然也是不少读者关注的话题。

  于芬:有不少人渲染我和伏明霞的矛盾,我觉得很好笑,妈妈和女儿有什么矛盾呢。伏明霞的战斗性特别强,她非常争强好胜,这一点她甚于郭晶晶。有人说,伏明霞比郭晶晶难带,我觉得是有道理的。伏明霞特别倔,这个个性对体育而言是个好事情。郭晶晶的个性比较好玩,我带她的时候,大家都说她是我们队里的活宝。她有时候显得特别酷,不过我没有这样的感觉,训练的时候,肯定有我批评她的时候,她就是不吱声。我们队里有时候叫她毛阿敏,因为她的腮那个地方长得有点像毛阿敏,她特别喜欢看武打小说,所以我跟她起了个外号叫郭大侠。带她们是我生命中一段黄金岁月,但是我现在很忙,已经没有时间回顾这些了。看着跳水池,我想,这一池碧水还是值得托付的。

  北京奥运会跳水挑重担

  武昌区的边先生打来电话,安慰于芬这两年吃了不少苦,并请她展望北京奥运会跳水这个项目。

  于芬:非常谢谢您的关心。2005年,我们有不少优秀的孩子从清华大学跳水队出走,但是他们毕竟还是国家的人,还有可能为国家争取荣誉。展望北京奥运会,我觉得中国跳水界经过全国同仁这么多年的努力,相信跳水可以为中国奥运会兵团作出非常大的贡献。

  练跳水最低目标读清华

  黄梅一中刘晚军同学打长途电话找于芬,问清华跳水队和专业运动员有什么区别,训练苦不苦?

  于芬:清华大学跳水队队员每天早上六时半就开始出早操,晚上很晚还在做功课,肯定非常苦。只有感觉这个苦吃得有意思,吃得很值得的孩子,才可能在清华跳水队过得很愉快。

  清华大学跳水队走的是训练、读书同时并举的路子,每个队员的学习成绩是有要求的,读书的最低目标是进入清华大学。试想,在全国的高考中,并不是有多少孩子可以考进清华大学。跳水队的孩子进入大学后,要和高考考进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毕业,可以想象对学习的要求非常严格。

  中国传统体育的模式培养了一批奥运会冠军。专业队的孩子可能在14岁左右出成绩,但学习基本不管。而现在清华跳水队学习和训练并举,孩子们在跳水上的成绩要晚于专业队的孩子两年,但是学习是不错的。由于学习不错,孩子们的智力得到非常大的发展,他们退役的时间要比专业队的孩子晚一些,这样他们可以尽可能地延续他们的运动生命,毕竟读书和不怎么读书的孩子是有区别的。

  如果说单纯地培养跳水是一条路,单纯地学习是另外一条路,我们摸索的是第三条路。

  本报记者 与于芬教练 在武汉晚报大楼合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