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拒不公开房屋成本让百姓怎么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44 四川新闻网

  罗天柱

  连日来,公开房屋成本的话题又一次在网上掀起波澜。此事的起因源自广东省建设厅给省人大代表建议的一份回复。针对代表提出公开房屋成本价的意见,建设厅明确表示:这种做法容易造成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侵犯和对公平竞争环境的影响。建设厅拒不公开房屋成本的言辞导致公众产生不满情绪。(2006年9月24日人民网)

  笔者看完这条消息,心里也不是个滋味儿。百姓对于居高不下的房价意见很大,怀疑房产企业牟取暴利。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突破常规,公开房屋成本很有必要。建设部门称这种做法容易造成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侵犯和对公平竞争环境的影响,我们暂且承认这一点,就算是这样,如果权衡利弊,公开房屋成本还是利大于弊。因为百姓的利益和情绪直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让百姓的利益受到侵害,让百姓的情绪受到刺激,对于社会是更大的不利。

  话说回来,事实上,百姓要求公开的房屋成本,是同类楼盘的社会平均成本,而不是每一个楼盘的单个成本。这既构不成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侵犯,也谈不上对公平竞争环境的影响。这是一个并不深奥的道理,老百姓肯定懂得,难道建设部门不懂得?懂得这个道理为什么还用如此牵强的理由拒绝公开房屋成本?对此,百姓怎么想呢?

  百姓会想,建设部门拒不公开房价成本,成本里面就很可能藏有猫腻。一些“隐性成本”一定拿不上台面,见不得阳光。与其说房价成本是开发商的“隐私”,不如说是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们的“隐私”,特别是建设部门官员们的“隐私”。不敢公开,是怕官商勾结的内幕暴露吧?

  百姓会想,建设部门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只为少数房产企业着想,担心公开房屋成本对他们不利,却不为千千万万的房屋消费者着想,不考虑让购房者明明白白消费,这是不是行业保护主义?这能叫执政为民吗?

  百姓会想,退一步说,实在不能公开房屋成本,房产行业管理部门能不能和物价管理部门携手,制定出房屋销售指导价,或者出台最高限价?按说这不是什么难事,相关部门怎么就想不到呢?

  总而言之,拒不公开房屋成本的说法和做法,让百姓太失望了。百姓有理由要求相关部门的官员重新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好好整顿一下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