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在抓紧起草 有望今年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08 中国新闻网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在抓紧起草有望今年出台

  干以胜回答问题 (来源:中国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干以胜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政务公开的情况。他透露说,《政府信息公开条

例》起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条例有望在今年出台。

  在谈到有关中国政务公开立法方面的情况时,干以胜表示,和国际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相比较,中国的政务公开工作起步比较晚。虽然中国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法制建设应该说还存在一些不足。比方说,中国现在还没有一部专门的规范政务公开的法律或者法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务院非常重视,要求国务院的法制部门研究、制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是一部行政法规,经过国务院讨论之后正式公布、施行,对于规范中国的政务公开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据了解,这个条例的起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条例有望在今年出台。

  干以胜说,现在开展政务公开的主要依据,一个是中办、国办曾经发布的《关于在乡镇政权机关推行政务公开的通知》;再一个,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去年3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导政务公开工作的政策性文件。这个文件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要内容、开展工作的程序以及组织领导,是一个比较全面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的重要文件。

  另外,全国各个省(区、市)和国务院的部分部门也都制订了一些规定,有的还制订了一些地方性法规,这些规定和法规都是我们开展政务公开的重要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以后,将以这个条例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法制建设,有利地推进政务公开在法制的轨道上正常地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