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朋友缺失,"陌生人社会"的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12 云网

  作者:彭联联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5068个受访者中,87.5%的人有类似“熟人越来越多,朋友却越来越少”的感觉。(9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传统农业社会是“熟人社会”,即乡土社会,人们生于斯、长于斯、歌于斯、哭于斯。在这个环境中,熟人与熟人之间存在很强的依赖关系,人要生活得更加顺利,就需很多贴心的朋友相互帮助、相互支撑,同时,由于社会流动缓慢,人际关系比较固定,人与人之间更容易建立起相互信赖的关系,因此人们的朋友也很多。

  随着工业化、城镇集约化程度的提高,我国正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陌生人社会”的特点。“熟人社会”注重“人情优位”,即把人情关系放在第一位,而“陌生人社会”把“契约关系”放在第一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虽然越来越频繁(既熟人越来越多),但人与人之间依靠法律制度建立联系,不需要过多的“人情味”——陌生人(警察)保护我们;陌生人(教师)教育我们的孩子;陌生人(建筑工人)建筑我们的房子;陌生人(银行)借给我们资金;如果我们死了,陌生人将我们埋葬……这就是美国法学家弗里德曼所描述的“陌生人社会”。

  商品经济的发达、契约关系的建立,使人可以通过“陌生人”的帮助顺利生活,而现代科技的发达,使人可以通过电视、互联网等载体间接地进行心灵的交流。所以,朋友缺失、人际关系淡漠,是当前世界经济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的现象。 因为人对朋友的依赖度低,“朋友越来越少”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人们在需要朋友的时候,却找不到可信赖的朋友。笔者看来,针对这一现象,我国当前着重要解决的问题是社会诚信问题,使人们在需要朋友关照的时候,能够轻松地找到可以信任的朋友,以避免社会的“碎片化”。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