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献计献策专报(136):促进我省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14 红网

  一、分析我省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五个前提

  1、工业化是主线和基础。工业化的主线与主题至少将持续20年,无论是分析我省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还是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对策,都不能离开这个主线。

  2、市场化是体制条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区域性的自然资源转化为商品之后,必

然受到市场机制调节,在全社会范围内流动和配置。具有比较优势

  和竞争力的地区,可以面向社会市场通过交易获得确保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因此,提高市场化水平,是获得可持续发展资源的重要条件。

  3、开放化是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与其他区域甚至世界的相关方面紧密联系,而且是共同的主题,在开放条件下,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外部资源增强湖南可持续发展能力。

  4、信息化是技术基础。信息化是现代科学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重要方式与载体,也是现代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可持续发展必须充分利用信息社会的资源和条件,谋求适应之策和发展之路。

  5、生态化是自然要求。生态化是可持续发展不可替代的自然基础与终极约束。生态条件比较好,是我省的优势与特点,但重要的问题是要进一步提升和发挥生态优势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三位一体”系统

  除经济发展水平外,决定湖南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主要是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公民的科学文化教育素质。因此,将这三大方面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建设,就能够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自然条件。关键是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同时要兼顾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开发与利用。

  二是社会条件。关键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和骨架,是社会经济活动正常运行的物质保障。而且,基础设施的发展具有强大而广泛的产业带动力,具有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长久服务力。

  三是文化条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与核心,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教育是提高社会成员素质的根本途径。

  四、确保湖南可持续发展的九大对策

  1、坚持发展是硬道理。重点要在区域发展和赢得区域性比较优势。大力增强和充分发挥优势产业对内的资源整合力和产业带动力,对外的资源吸纳力与市场扩张力,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集聚力量。

  2、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不仅要努力办好基础教育,提高国民的基本素质,而且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壮大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结构合理、分布科学的交通网络系统建设,通讯设施建设,供电供水,教育与生活设施等,都是湖南省必须高度重视和优先发展的重点所在。

  4、全面依靠科技创新。重点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切实将企业建成科技创新的实施主体,提高科技创新产业化水平与成效,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系统。

  5、加速产业结构升级。一方面要重视运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手段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平台。

  6、加快循环经济发展。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础工作与途径,在生产、流通、消费、生活和社会等各层次、各环节,努力提高节能、降耗、减污的意识与能力,将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结合起来,减轻可持续发展的压力。

  7、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深化自然资源产权改革,保障权益,明确责任,稳定预期,沿江、沿线、环湖、环山地区,要制定和实施共同治理与修复的规划和协议,严格执行。在省级发展规划与战略上,要在相应区域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环境管理、生态修复等方面,将生态环境质量放在第一位,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承载力。

  8、密切区域协作关系。对我省来说,区域平衡发展战略,要将一点一线扩展为两点两线,即在“长株潭-京广线”之外,将怀化确立为湖南西部的“发展极”,形成“怀化——枝柳线”,并在怀化确立交通带动的“区域发展极战略”。

  9、加速推进市场化进程。提高开放竞争条件下获得可持续发展各种资源的能力。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解龙)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