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献计献策专报(139):湖南发展要注重学习外省先进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19 红网

  长沙理工大学教师赵利平建议向浙江省学习:1、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意识,重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湖南各级政府的职能已经有了明显的转变,也有了很强的服务意识,但与其他地方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我觉得政府不是什么都要亲自管,要发挥各行业协会的作用,行业协会所提的问题往往是一个行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协会能专业地发现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解决协会所提问题也就解决了行业中企业共同的问题。我老家义乌市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行业协会在行业规范、提升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

要的作用。政府更多的是进行宏观指导,制定政策和法规,进行规范和管理,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例如政府每年都会对各产业进行调研,某类产业和行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政府就会研究采取一些扶助的政策和措施,成立相应的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对企业引导、管理,资助企业开办创新研发基地。在注册商标、奖励名牌等方面,政府也给予企业很多实在的帮助,这些都是无偿的。

  2、加快建立以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为基础的经济运行环境,进一步提高市场化程度,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据我了解越是经济发达地区政府对经济的介入越少,政府更不去直接创办企业。但现在湖南有很多政府创办的企业没有与政府脱钩,这势必影响同类企业来湘投资兴业,也会导致兴办的同类企业在接受政府服务时可能是不平等的。湖南还有一些省长、市长、区长关照的招商引资项目,这些项目在获取土地资源等方面得到了政府格外的关照,在经济发展的初期也许有必要,但长此以往会挫伤更多投资客户来湘的积极性。政府应尽量避免针对一个项目的特殊政策,但可以针对一个行业制定政策。政府在服务企业时主要是制定相关政策,使每一个企业都能享受同等待遇。义乌市对于进入工业园的企业,根据纳税额和投资强度优先安排土地,在网上公示后确定,想进入国际商贸城的商户根据以往的纳税额安排商铺摊位。这些相对公正的办法,大家都能接受。引导人们朝某一个方向去做,尽可能按市场规则配置资源。义乌是全国第一个建立土地出让交易市场的县级市。近20年来出让的商务用地都是通过市场原则配置的。人人都有机会,而且非常公平,政府也从土地市场上筹集大量的城市建设资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三农”问题和教育问题。由于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不另外收费(例如除了高速公路,没有收取过路过桥费),这个地区的社会成本就大大降低了,反过来也提高了这个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促进了这个地区的经济进一步发展。

  3、进一步发挥电视、电台和报纸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宣传湖南,扩大湖南的影响。湖南的公众传媒具有很强的策划和运作能力,发展的势头也很好,湖南的电视在全国独树一帜,文化湘军叫得很响。我也认为办得好,但应不断提高,虚心吸收其他省市电视、传媒好的经验。我经常看浙江卫视,我觉得与湖南卫视台风格有所不同。我在外地经常可以看到浙江的风土人情,浙商是如何创业的,浙江精神是什么,浙江的活力在哪里,存在哪些经济发展的瓶颈;浙江省委提出的“八八战略”,建设文化大省、平安浙江、和谐浙江,我都是通过浙江卫视了解的。但我看湖南卫视这方面的内容好像比较少,深度上也不够。这和我了解的湖南相差很远。我是这样想的,过去我们总讲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现在媒体也市场化了,面临生存的压力,是不是就没有这种功能了,我想还是有的。湖南历来人才辈出,湖南人敢为人先,有作为的人很多,现在办得很好的企业也不少,我觉得应该挖掘,很好地进行宣传,要让全省人民了解我们过去有些什么人和事,正在做什么,准备做什么,我们有什么优势和不足,哪些做得好,应该鼓励什么,这些方面我们的传媒做得很不够,希望在这些方面能做些改进。

  山东省曲阜市天博晶碳科技有限公司甘琦建议学习山东发展农业的经验。山东是沿海省份,经济比湖南发达很正常,但山东同时也是一个农业大省,这点跟湖南很相似,山东各级政府和企业非常重视农业科技的发展,把农业和工业完美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农业地区的繁荣。就拿我做的这个项目来说,从2003年立项开始就是山东省的一个科技攻关项目,为解决秸秆利用的问题,面向全国进行技术攻关招标,由曲阜当地一家小企业出资50万元与上海交大材料系合作开发。这个项目落户曲阜后,曲阜政府不但提供免费的中试厂房,实行三免两减政策,并一次性给予60万元的科技扶持基金,以后每年的科技扶持基金都优先考虑。

  山东各级政府对于适合本地发展的科技项目可以说求之若渴。我参加上海工业博览会展览时,遇到不少山东人在那里寻找项目,其中有政府,也有企业。但是我就没有看到湖南的政府或是企业到那去找项目。我在上海呆了七年,似乎就没有听说湖南省驻上海办事处有利用上海科技研发能力的,大多数只是重视招商引资。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