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献计献策专报(140):建立乡镇公务员激励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20 红网

  乡镇公务员是我国公务员队伍中一个重要的群体。2003年我国共有乡镇公务员106.1万,占全国公务员总数的1/6。建立乡镇公务员激励机制,有利于规范他们的行为和价值观念,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力。

  一、乡镇公务员激励机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物质激励“无米之炊”。乡镇公务员的低收入水平以及乡镇财政的窘况,使得乡镇公务员物质激励成为无米之炊。

  2、精神激励“有名无实”。在宣传方面,推出的往往是高大全的典型,脱离了实际。在常见的乡镇各类评先评优中,要么是轮流坐庄,要么是以评选乡镇领导为主,评选环节很难体现民主,往往由领导拍板决定评选结果。大部分乡镇公务员对评先评优抱无所谓的消极态度,有的甚至带有抵制情绪。“为民模范”周国知,生前几乎没有得过荣誉奖励,死后却被追授各种荣誉,值得深思。

  3、职务激励“怀才难遇”。乡镇大量岗位存在人才过剩现象,乡镇选人用人缺少阳光操作。乡镇领导成员基本上由县里决定,乡镇一般干部任用通常由乡镇主要领导或班子成员会议决定。此外,乡镇公务员向上级国家机关流动的渠道不畅通,也使得乡镇公务员职务激励大打折扣。

  4、考核激励“纸上谈兵”。虽然乡镇制定的考核制度较多,但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在考核中,领导意志、论资排辈、轮流坐庄、老好人等现象较为常见,考核结果通常较为温和,几乎没有不称职和基本称职。而且,考核的结果往往对乡镇公务员的职务升迁起不到任何作用,对工资奖金福利等影响甚微,一整套考核制度最终不能起到奖优罚劣的效果。

  5、监督激励“一团和气”。乡镇公务员的主流是好的,但乡镇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须引起高度重视。乡镇反腐不查则已,一查就容易出现窝案,一团和气的背后隐藏着沆瀣一气的危险。

  二、建立健全乡镇公务员激励机制的途径

  1、以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为契机,强化自我激励机制。要把先进性教育作为乡镇的一项日常性工作来抓,防止形式主义。要把学习培训作为乡镇公务员考核及选拔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乡镇公务员的政治理论、市场经济、公共管理、法制教育以及业务技能教育。要以相互促进为原则,引导广大乡镇公务员自觉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2、以农村税费综合配套改革为动力,着力改善激励机制的外部环境。首先,要合理定位乡镇机构职能,把握好乡镇机构管理与服务之间的平衡,解决好乡镇干部“做什么”的问题,其次,要大力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逐步化解乡镇债务,增大上级财政对乡镇支持力度,增加乡镇财政活力,解决乡镇公务员“无钱做事”的问题。另外,要借乡镇机构人员调整之机,优化乡镇公务员队伍结构,解决乡镇公务员“人浮于事”的问题。

  3、以革新行政文化为根本,改良激励机制的行政生态基础。要大力营造以民为本、高效廉洁、与时俱进的行政文化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法治型、创新型、服务型乡镇,以改良现有的乡镇行政文化土壤,促进乡镇公务员激励机制的完善与有效运行。

  4、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为保障,多方面强化激励机制。一是要从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入手,强化乡镇公务员物质激励机制。二是大力推行竞争上岗,改善乡镇用人机制。乡镇要拿出一定比例的领导职位与岗位,实行竞争上岗。要建立乡镇与上级机关公务员交流机制,改变乡镇公务员工作没有奔头的局面。要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重视乡镇党外公务员和女性公务员的培养。三是结合建设新农村目标,强化乡镇公务员绩效管理,建立乡镇公务员绩效与薪酬待遇及职务晋升挂钩的激励机制。

  5、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要求,强化监督激励机制。针对当前乡镇公务员存在的问题,可重点采取以下监督措施:(1)将乡镇公务员8小时之外的表现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2)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在一定范围内推行乡镇财务公开。(3)加强乡镇人大工作,乡镇人大主席不宜兼管行政事务,促进乡镇人大监督专门化。(4)实行乡镇纪委由县垂直管理,推行乡镇纪委书记异地交流。(5)推行乡镇领导干部公开述职述廉与民主测评定期化、制度化。

  (桃江县灰山港镇农村工作办王海坤)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