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涨工资”不可能赶走乞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22 云网

  七旬翁渝北街头诉苦讨饭钱,却拒绝救助人员帮助,还从腰带中取出千余元现金。昨日,职业乞讨者该不该得到帮助,引起市民争议。昨上午9时,渝北区电影院附近,一衣着破烂的老头,端着瓷盆向路人乞讨,恰遇渝北区救助站工作人员路过。工作人员问:“老人家,遇到啥困难了?我们送你回家。”结果被拒绝。为证明不需救助,老头掏出1400元现金,钞票面值除两张50元,全是百元大钞。(9月25日《重庆晚报》)

  据了解,过去10个月中,重庆市救助站对市内1000多名乞丐调查发现,主城区广场、步行街、商业繁华地段、餐饮集中地等区域,职业乞讨、操控乞讨,全家人乞讨的现象较严重。乞讨者每天最多可乞讨300至400元,是普通工人一天收入的六七倍,月收入超过白领。其中八成以上已成职业乞丐,并拒绝救助。

  乞丐每天最多可乞讨300至400元是什么概念?是不是说乞丐的月收入应该超过万元了,这是不是说两个北大副教授都低不上一个乞丐了,一个北大副教授的月工资也不过才4800元呀。那么,我们大家是不是都该当乞丐去了呀?

  当乞丐一个月到底能赚多少钱?这一直是一个令人感兴趣,但又说不清的问题。不过,最近一段时间相关报道似乎是越来越多了,比方“靠乞讨也能当白领,深圳职业乞丐月收入高达3000”;比方《女子身揣尿不湿扮孕妇乞讨月收入三千》;比方《乞丐花1200元租两残疾女孩乞讨,月收入6000》;比方《残儿乞讨“月收入”逾3000元》;比方《北京地铁民警抓获专业乞讨人员月收入超6000元》等等。好像是非要把这一谜团揭开不可似的。但不管怎么揭,乞丐的收入也不过是在3000元-6000元之间打转转而已。但就算是把乞丐的收入说的已经明显超过普通人的收入了,好像给乞丐钱的人也没减少,乞丐更没见少。于是,有些媒体就又开始给乞丐“涨工资”了。上面说的月收入万元还不是最高的,据9月20日的《新疆新闻网》报道,“乌鲁木齐市乞讨儿账簿曝光,八月收入达2.5万元。”一个十多岁的乞丐一年就能要到20多万,你服气不服气?

  但我们凭啥服气?比方“八月收入达2.5万元”,从报道上来看,这连乞丐吹牛都不是,不过是一个小乞丐的账本上记的而已,根本就没有办法去核实这一收入的真实性。而这一次的“月入过万”,大家能看明白吗?这么糊涂的老头能当乞丐?

  乞丐的问题是一个非常令人头疼的问题。但不论在世界的任何地方,乞丐都是客观存在。所以,想通过让人们捂紧口袋的方式来减少乞丐的数量,想靠给乞丐“涨工资”来赶走乞丐,那基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实事求是地说,不管是真乞丐还是假乞丐,当乞丐都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所以,不管他们每个月能够赚多少钱,我们对待他们还是宽容一些为好。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