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财长扛起“知华派”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25 世界新闻报

  吴仪副总理说,保尔森是美国政府中极少数懂中国问题的官员之一

  本报记者 赵全敏

  9月19日到22日,保尔森首次以布什总统特别代表和美国财长身份访问北京。一直到21日上午,各大媒体才得知,保尔森将于当晚8点多召开记者招待会。本报记者于是近距离

接触了这个既懂经济又懂政治的“实战型财长”。

  夸中国领导人很有智慧

  保尔森在会上表现出的对中国经济问题熟悉而精准的把握,让所有在场记者佩服。从宏观到微观,面对记者所有提问,保尔森几乎是对答如流。其间,他还提出了与众不同的观点,称“中国面临的最大危险并不是改革步伐太快,而是不够快。中国经济改革步伐更快,对中美会更有好处”。

  当本报记者问到“您何以如此了解中国经济”时,他坦率地说,对于中国经济的了解是通过很多渠道实现的,比如看书、与中国政府和经济界人士交流等。“我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我与中国领导人接触时发现他们很有智慧,很清楚问题在哪里。比如吴仪女士,她很有魄力,知道怎么做事。”此前一天,保尔森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共同宣布,中美双方正式启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保尔森在新闻发布上说,在美国,很多人认为中国是一个不公平的竞争对手,他这次来的任务就是要找到解决办法,但不是所有问题的办法。“我的一生都在谈判,但很多时候私下谈判最有效”。

  极少数懂中国问题的美国官员之一

  与其几位前任相比,保尔森对中国的情况确实要熟悉得多。担任美国财政部部长之前,他曾在高盛公司长期担任首席执行官,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来华与中国高级官员和经济界人士会面。因此,舆论普遍认为,保尔森此行是“布什打出的一张中国牌”。美国政界商界也对保尔森此行寄予了厚望。

  凤凰卫视著名评论员邱震海认为,保尔森此次访华,担负起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重任,一方面说明金融和经贸问题已成为中美之间的一个重要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保尔森本人已经开始在中美经贸和金融关系中承担重要角色。吴仪副总理也评价说,在美国政府官员中,只有极少数人懂中国问题,保尔森这位“中国的老朋友”就是其中一位。

  在出任美国财长之前,保尔森曾经70多次来到中国,并曾经作为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的主席多次来到中国云南,和妻子、女儿一起徒步进入山村地区,住每晚20块钱的小旅馆,告诉村民如何科学地采松茸,为当地村民安装太阳能等等。

  佐利克学者气质浓 保尔森实战能力强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认为,相对一般的美国政要来说,保尔森非常熟悉中国的决策操作,因此他被认为是一个最能将政治和经济相互结合的人。他上台之后的言谈、决策都证明了他确实很有想法,而且很灵活。

  “在美国,佐利克辞职之后,在美国内阁中填补一个熟悉中国问题的人,对美国会非常有帮助”。张国庆认为,中美关系对于目前的布什政府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一个懂得中国事务的人去操盘,在经济层面就很容易出现偏差,对双方都不利;另一方面,保尔森能发挥熟悉中国的优势,在跟中国打交道时为美国谋求更多利益。

  张国庆认为,与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相比,保尔森可以凭借自己的优势,打造一张不同的“中国名片”。佐利克学者气质较浓,敢于创建新的学说理论,提出了战略性的“利益相关者”理论;保尔森的实战能力更强,可以加强中美两国之间金融界、银行界和财政部门之间的沟通。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