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摩的司机论战研究生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26 云网

  ■孙立忠

  48岁的长沙“摩的”司机陈洪在其博客上的一篇《一个摩的司机的自白》,引来了同龄人“人民大学研究生郭锋”的指责——“一个人,如果堕落到让别人、让社会、让政府和国家来为自己不争气的命运埋单的话,那你就不配活着!”两者的对话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9月25日《新快报》)

  这一场论战之所以引起广泛的关注,盖因双方的身份差别很大,而双方的观点又针锋相对。草根阶层和精英阶层的对话,碰撞得如此火星四射,阶层矛盾不断的既成事实,自是不容回避。但这样的论战,还是有着相当的积极意义。真理越辩越明,辩论乃至论战总比沉默要好。透过这论战,人们看见了更加深广的现实。

  作为精英阶层,无疑应该表现出应有的悲悯意识和底层情怀,但如今的现实却往往并不尽如人意,某些精英人士的话语并不恰当,对草根阶层造成了极大伤害。通常来说,精英阶层因其社会地位和知识等方面的优势,有着更大的话语权。不同阶层间矛盾的频现,说明政策、制度的制定不能仅由精英阶层来把持和施加影响。

  陈洪是以一个下岗工人、摩的司机的视角和体会来发言的,其发言的渠道是新兴的博客,而陈洪之所以能如此进行表达,与其个人素质也是大有关系的———他读过许多书,经历更是丰富,其学识与表达能力,自是远超上述群体的平均水平———弱势群体中的大多数人由于表达机制的限制,并不能保证下情上达。

  应该看到的是,当前出现的阶层间某种极度不和谐,显然是与一些社会弱势群体无法充分表达利益诉求、缺乏话语权密切相关的。

  应该说,在社会转型期,出现阶层分化有一定必然性,但关键是不能任分化进一步扩大下去而无所作为。而修补的措施,就是增大弱势群体的话语权,允许这个阶层的人们自由表达,并为其铺设表达渠道。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