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酷男也爱逛店,消费迎来“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37 新华网

  “他挣,她花”,女人似乎理应成为消费主体。不过,既然女人会对琳琅满目的商品着迷,那么男人也存在这样的可能。随着男性消费群的增加,曾经被忽视的男性消费市场,如今正渐渐受到关注。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转变观念:其实,男性消费能力同样巨大。

  ■“都市丽男”

  ●35岁以下男青年的消费习惯更接近他们的姐妹

  早在几年前,市场只关注一类男性消费者,就是那些关心时尚、注重外表的“都市丽男”。

  “与父辈相比,35岁以下男青年的消费习惯更接近他们的姐妹,”纽约市场推广和零售顾问公司总裁温迪·利布曼说,“他们不会很快进出商店,而会仔细浏览各类商品,把购物作为一种很享受的社会经验。”

  市场越来越迎合“都市丽男”的需求。美国著名杂志集团康德·纳斯特全力打造出男性消费杂志《Cargo》;在美国麦迪逊大街,出现了越来越多针对男性消费群的广告;一些美容护肤品牌纷纷把“都市丽男”作为目标消费群。比如妮维雅公司推出的男士系列产品,涉及洁面乳、润肤露、眼霜和须后水等各种类别。

  ■都市酷男

  ●他们更需要的是拥有属于男性的独立空间

  在男人们刚刚搞清“都市丽男”的定义,开始关心品牌设计、美容美发、潮流品位的时候,潮流预言家又纷纷宣布:精心甚至过度修饰自己外表的“都市丽男”风潮已经过气了。

  与“都市丽男”相反,“都市酷男”是那些极为吝惜在外表和打扮上花费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比较缺乏审美情趣的男人。对他们来说,根本就没有“男性时尚用品”的概念,他们更需要的是拥有属于男性的独立空间。

  聪明的商家会想方设法满足男人们这种需求。总店位于得克萨斯州朗德罗克的“公鸡”连锁理发店就是其中一例。在这家理发店内,等离子电视机可以供顾客玩游戏,手扶椅是大多数男人喜爱的皮椅,冰箱里永远有冰镇啤酒……

  ■谁是多数

  ●20至30岁之间、关注外表、喜欢喝啤酒和观看体育节目的男青年

  李奥贝纳广告有限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都市丽男”在美国男性人口中的比例高达五分之一,而“都市丽男”和“都市酷男”的总数在美国男性人口中的比例还不到五分之二。

  美乐啤酒公司品牌负责人欧文·弗雷迪说:“男性被描绘得对时尚和消费一无所知,或者非常女性化,而那些处在中间的大量男性潜在消费者却往往遭到忽视。”

  商家逐渐注意到,在“都市丽男”和“都市酷男”这两个类别中间,存在数量庞大的男性潜在消费群。这些男性潜在消费者包括在美国战后“婴儿潮”时期出生、现今需要照顾家庭的父亲们,20至30岁之间、关注外表、喜欢喝啤酒和观看体育节目的男青年,以及懂得如何利用互联网对商品做调研、可以极大左右家庭购买方向的十几岁男孩子等。

  ■男孩做主

  ●他们比父辈更加机智、务实且有责任感

  德克斯特·德里斯科尔称得上是现今14岁男孩子的代表。他喜欢游泳、跑步、听流行音乐和看经典恐怖电影。他随心所欲地改变形象,性格沉稳,充满自信。大多数婴儿潮一代的父母会平等地对待孩子,使德里斯科尔这些男孩子们成为“成熟的青少年”,他们比父辈更加机智、务实且有责任感。

  时代进步,孩子们更早接触到电脑,德里斯科尔甚至在蹒跚学步的时候就使用过鼠标。孩子们懂得且习惯利用互联网对各类商品的特性及优劣加以比较和分析。

  ■商界动向

  ●打男人的主意并不简单

  此外,在家庭消费方面,孩子们的影响力日益增加,他们能够极大地左右家庭的消费内容和消费方向。

  KB家园房地产公司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开发的连排别墅项目明确表示面向单身男士。这些连排别墅的厨房和餐厅都很大,内置深色木质橱柜和不锈钢厨房用具,厨房台面为黑色花岗岩,主卧墙壁为灰色,主卫淋浴室比普通标准宽一倍,盥洗台也高于一般水平——这都是专为吸引“单身汉”而设计的。

  此外,更多的妻子走上职业道路,丈夫们不得不开始分担家务,并参与照看孩子的工作,这让男性在日用品购买和儿童用品消费方面逐渐享有发言权。

  不过,打男人的主意并不简单。即使宣传册上有那么多适合他们使用的男性用品,男人也没那么容易接受劝诱,或者轻易被华丽广告所打动。针对大多数男性制定营销策略,也许要比单纯针对某类男人制定营销策略更具挑战。

  (郭爽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