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湖独栋商厦将建空中连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51 南方新闻网

  罗湖独栋商厦将建空中连廊

  该区区委书记刘学强作报告称,未来五年将重点改造老旧社区、城中村、插花地

  本报讯昨天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罗湖区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区委书记刘学强作了工作报告,阐述了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在“连廊经济”、“改造三类社区”、“转

变公务员的四个导向”等方面,再种深圳的实验示范田。

  借鉴香港建立“空中连廊”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圈地种楼’没地了,‘三来一补’落后了,政府自己办企业与民争利过时了,罗湖怎么办?”刘学强表示,今后5年,罗湖将把工作重心放在环境建设上,“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一时声誉,打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功能罗湖’。”而在“功能置换”、“商厦盘活”、“产业升级”、“循环再用”等方面,罗湖都将在全深圳率先行动,积累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将学习香港,全面建设“空中连廊”。即逐步把罗湖的商务中心、商业中心区内单楼独栋的商厦楼宇连廊化,在楼与楼的二、三楼之间架设宽敞、舒适的连廊系统。这样,既可实现人车分流,又能盘活商厦,这在深圳也是创举。

  动用家底改造三类社区

  据悉,今年下半年起,市、区将投入上亿元改造和整治梧桐山河,并大力推动仙桐体育公园工程建设,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率先建设“友好型”城区。

  “我们一直认定,只要把罗湖所有社区搞好,罗湖的事业就事半功倍。”刘学强表示,老旧社区、城中村、插花地改造,将是今后五年罗湖在深圳种的最大一块“实验示范田”,而在今后五年,罗湖将不惜动用罗湖多年发展的积累和家底,基本全面完成对这三类社区的改造和综合治理。

  2003年,罗湖区委区政府已经在实施的老旧住宅区综合改造并引进物业管理的战略,今年内铁定全部完成。今年启动的“城中村”“三线”贴墙下地工程,先把城中村的“蜘蛛网”打扫干净……对“城中村”的改造,“罗湖区会尝试更多模式,推倒重建是一种方式,综合整治是一种方式,还可以创新其它治理方式”。对于“插花地”,在推进危险边坡治理和消防整治工程的同时,全面展开供排水、燃气、电力、电信等市政设施建设,以及文化、教育、医疗和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健全基层管理组织。通过对这三类社区的大力整治,提高居住在这些地方的数十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党员公务员坚持“四个导向”

  党员干部和政府公务员如何“管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这是企业和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刘学强表示,罗湖将率先解决政府职能“越位”、“错位”和“缺位”的体制和机制性障碍。今后5年,要推进政府部分职能的社会化,逐步实施“政府部分工作外包”和“外购服务”,进而把政府职能主要放在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

  全体党员干部和全体公务员要坚持“四个导向”:从职业导向转变为事业导向;从问题导向转变为系统导向;从职能导向转变为服务导向;从“条条”导向转变为“块块”导向。

  ■候选人日记

  只为个人利益拼搏太可怜2006年9月25日

  离投票还有三天。自从我的名字上个周末出现在南山区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名单中,心情一直难以平静。今天上班时一直在想,我有没有做好准备,我能否报答本区选民们对我的信任和希望?

  我一直热心公益事务,总觉得只要有爱心、热心就够了,但在生活中发现,更及时向政府反映民意,更有效地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光靠热心和爱心不够,还要利用正确有效的渠道——显然,竞选人大代表将是最好的渠道。我能否成为其中的一员,就看28日的选举了。

  这几天我一直在考虑,自己一旦当选后将采取哪些实际行动,为市民的利益服务和如何受广大市民监督等。因此,我不禁想起一位人大代表参选时的一句肺腑之言:须眉男子汉如果一辈子只是为个人或小圈子利益拼搏,活得太窝囊、太委琐、太可怜了,中国社会有的是这样的聪明人,最缺少的是为公众利益挺身而出的公民!

  ——严永(证券分析师,阳光带海滨城业委会主任)

  (整理:记者冯悦)

  ■选民日记

  希望大家都来行使公民权利2006年9月25日

  登记结束了,明天就不用去工作站了。为了监督选民登记过程,从9月21日贴出补登通知后,我几乎每天都到工作站蹲点。

  这段时间真的好累。从8月21日开始就没歇过。为了让更多业主参选,我每晚都到居民家去动员。算下来到今天,被我踏了门槛的业主不下600家,平均每天走访20多户。每晚回到家都11点多。我只是希望大家都来行使公民权利,选自己的代表时自己发言。选举就好比在足球场上,你不上场怎么有可能赢?只有上去踢了,才有进球的希望。不管最后选谁,只要是自己选的就好。

  之前我也是候选人,但从今天开始,我的身份是选民。我要对曾经支持我的选民负责,我会陪着他们到28日整个选举程序结束。

  ——黎广海(福田区第37选区选民,益田社区居委会委员)

  (整理:记者秦鸿雁)

  选民过万

  登记不足千人福田第37选区人大代表选举遇冷

  本报讯福田第37选区基层人大代表选举从8月份已经开始。加上一周多的选民补登,截至昨天中午12时,这个有万户居民、选民过万的选区,来登记的选民不到千人。

  两轮登记后人数未过千

  福田区人大代表选举第37选区,由益田村和新港两个社区组成。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称,益田村达8000余户,新港社区估计超过2000户,两个小区的人口超过3万,符合选民资格的人数不低于万人。

  社区居委会委员黎广海说,8月21日,已把选民登记通知贴在各楼道的公告栏,并给每户居民信箱投了《致选民的一封信》。可到了选民登记截止日——9月7日,选民人数只有509人。之后,又进行了选民补登,截止日期为昨天中午12时。经过两次选民登记,该选区公布的登记选民人数为:939人。

  该选区选民登记人数为何这么少?有业主认为,益田村业主中有许多公务员,他们多是单位选民,这影响了该选区的登记。而一位业委会工作人员则认为,人们不习惯自己出来发言,宁愿在家里打麻将也懒得参选。黎广海证实,他到业主家中动员时,有居民还会反劝他“算了,那不过是走走形式”。

  居民质疑物业人员违规

  人气不旺的同时,选民登记还面临是否合法的问题。该选区有居民反映,选民登记时存在违规行为:物管的57人将登记表拿到公司登记,登记笔迹疑为出自同一人。而一般选民均被要求亲往工作站登记。9月8日,黎广海等居民将一纸投诉送达福田区人大选举委员会,认为物管57人的选民资格无法确认。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21日,选举委员会发出补登通知,将选民登记日期延至9月25日中午12点,理由是有选民漏登。但居民黎广海认为,登记截止日没有登记的,应该视为放弃参选权利。眼看选举日在即,突然来个大面积补登,显然是“给一方候选人一个拉票的机会”,不能不担心其中会有“黑幕”。

  而据一知情人士透露,选举投诉之所以频频出现,是因为小区居民和物管之间有纠纷,相互不信任。

  就居民们的质疑,记者先后采访了社区工作站站长李秀红以及福田区人大选举委员会的黎科长。李秀红认为,第37选区选举不存在违规问题。而黎科长则认为,补登符合法律规定。

  9月13日,黎广海已当选为该选区的初步候选人。但就在正式候选人名单公布前一天,他主动申请退出角逐,这意味着,最后角逐将在两个女性之间进行。

  宝安经济三年翻了一番

  本报讯2003年宝安区三届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主要经济指标“五年翻一番”的目标,宝安区去年就已基本完成,这意味着提前两年完成。昨天宝安区召开中共深圳市宝安区第四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区委书记周林祥在报告中表示,未来五年,宝安中心片区要打造成珠三角经济轴上重要的服务业基地,主动回应“深圳未来中心区西移”的说法。

  会上,周林祥回顾说,从2003年至2005年,宝安区生产总值由648.5亿元增至1163.5亿元,年均增长21.5%,“基本实现了区三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年翻一番’的目标。”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两年。按照规划,到2010年,宝安区生产总值将达2440亿元,年均增长16%,人均生产总值达8000美元。

  报告中,周林祥首次提到,将以宝安中心区建设为龙头,将滨海城区打造成为深圳西部中心区和珠三角经济发展轴上重要的服务业基地,构建新型化城市体系。

  “这可以看成是对(深圳)城市中心区西移的一次主动回应,为宝安区未来的战略发展做了部署和准备。”在昨天下午的小组讨论中,一位代表这样告诉记者。2004年出炉的《深圳城市发展战略咨询报告》,将深圳未来发展后劲压在了“香港—深圳—广州”发展轴线上,这一轴线事实上也是广东省规划中珠三角城市发展的“脊梁”。作为该轴线重要节点的宝安滨海城区,则被预测为深圳未来城市发展的重心所在。

  除此之外,《报告》还明确提出,宝安将是深圳产业发展最强、产业布局最重、高新技术产业量最大的重要区域,将坚持“产业第一”的方针,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业、新型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循环经济产业和文化产业5大支柱性产业。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普德法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温元元秦鸿雁刘荣(除署名外)

  图:

  选民黎广海连续多天到居民家动员。本报记者黄宇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