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业协会职业化管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51 南方新闻网

  行业协会职业化管理启动

  首创行业协会职业化培训,NGO专家希望报批相关学位

  本报讯(记者王莹张璟)继在行业协会民间化改革步伐开全国之先后,深圳在行业协会民间化后的“管理职业化”上再次创新。9月23日,由深圳市行业协会服务署牵手清华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共同打造的“行业协会管理职业化”项目正式启动,58位深圳各行业协会、商会的会长、秘书长重返课堂,参加了首批“职业化”培训课程。此举尚属国内首创。

  深圳市行业协会服务署署长葛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开设这个项目,一方面是为了在目前行业协会管理中引入专业化的观念,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储备一些专业人才。”他表示,“这种培训模式完善成熟以后,希望能够完全实现市场化运作,深圳政府会给参加培训的协会商会提供一定的补助,此后,培训范围会考虑扩大到全国的行业协会商会组织。”

  据了解,这一国内首创的职业化培训项目在这次试点之后,计划报批国家人事部在深圳设立行业协会管理“职业能力资格考核考点”,今后深圳拟对协会商会的执行管家秘书长实行聘任上岗制,而通过相关考核后获得证书的协会“管家”,将优先获得上岗机会。

  对于给行业协会的“管家”上课,NGO(非营利组织)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名教授表示,“行业协会商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非政府组织,既承担着社会角色,也承担着市场角色,所以针对他们管理的培训,就我所知现在国内还没有进行过,深圳的这种做法具有开创意义。”王教授告诉记者,现在国内高等教育领域尚无设立相关专业,和深圳合作的这次项目让他们有机会实际了解这批群体的管理特点。“如果可以,希望报批下来专门针对行业协会的公共管理学位。”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