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委书记替儿买假证扮华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51 南方新闻网

  县委书记替儿买假证扮华侨

  三名高考落榜生为能以低分上大学,持假护照蒙混入境被查获

  本报讯(记者温元元通讯员尹萧林海平)日前,三名学生模样的人持伪造的多哥护照从罗湖口岸入境时,被罗湖边检站查获。罗湖边检站民警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三人大费周折

花巨款购假证,竟然是为了捏造华侨身份,以便能以更低的分数被高校优先录取。

  三名稚气未消的年青人,究竟是不是学生?如果是学生,为何持伪造外国护照?既然持了外国护照,为何又入境中国?围绕着这些问题,罗湖边检站展开了深入的调查。

  据嫌疑人张某交待,2005年高考落榜后,其身为福建省某县委书记的父亲便帮他联系了一家从事帮助高考没考上的学生重新考取相应大学的中介机构。中介机构告诉张某说,可以先取得一个外国的国籍,并参加一个汉语的预科班学习,然后以留学生的名义再次考取学校就行。2006年9月3日,张某便在中介的安排下,持其本人的中国护照从北京机场飞抵多哥,同行的还有同案的另外两名嫌疑人。到达多哥后,一个30多岁的中国女人把三人接到一当地人家中住了十来天。9月13日,三人又在该女人的安排下,持各自的中国护照从多哥洛美出境。在准备登机时,该女人收走了三人的中国护照,并把三本多哥护照给了三人。随后,三人乘机到埃塞俄比亚后,再次转机飞抵香港。

  15日下午5时许,三人又在该女人的安排下,乘一个小面包车从香港落马洲入境深圳。在抵达皇岗口岸之前,该面包车司机又以“皇岗口岸即将关闸,时间赶不及”为由将三人再次带入境香港,以此制造了多次进出香港的假象。最后,三人于近天晚些时候自行从罗湖口岸入境,但被罗湖边检站查获。

  从三人陈述的情况来看,三人的经历非常相似。三人均是1986年出生的年青人,均有着优越的家庭背景,均是2005年高考落榜生,均是在父母的操办下持伪造的多哥护照出入境以捏造华侨身份,以便享受国家关于归侨生源可以减少20分录取的高考优惠政策。

  5万元买了一本假护照,辗转多个国家,把一年多的宝贵时间用在了如何骗取侨胞身份上,不仅荒废了学业,浪费了金钱,等待他们的还将是法律的制裁。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