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安倍晋三,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00 光明网
王人龙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52岁的安倍晋三凭借着464票的绝对优势,在51岁的最后一天成为了自民党总裁,这意味着他即将成为二战后日本首位最年轻的首相。看起来这些似乎这些跟我们没有多大关系,不过毕竟日本曾在我们这块土地上留下过肮脏的记忆,尤其近年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频频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伸社,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甚至在去年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大批爱国志士在北京、广州等地举行大规模的抵制日货游行,国内反日情绪高涨,达到与日本恢复外交关系的顶峰。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小

泉退居二线,安倍晋三闪亮登场,不得不说这引发了我们的关注。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所关心的是安倍晋三的对华政策,是否也会像小泉那样说一出做一出呢?而最让人关心的是,安倍晋三是否也像他的前任小泉那样,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呢?具相关资料记载,安倍本人在2004年和2005年担任自民党干事长和代理干事长时,都在“8·15”这个敏感的日子参拜了靖国神社。由此看来,安倍并非安分守己之类,表面上的谦虚实际隐藏了太多的因素。

  身为一国首脑,我很理解安倍晋三的处境,他要面对很多事情。发展日本、强大日本那是人家的事,我所关心的是安倍晋三对中国的态度,对中国人民的态度。不久前安倍晋三会见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时说,日本反对“台独”,然而这里面有太多复杂的成分。安倍晋三、马英九都可能是下届日本和台湾地区的最高领导人,马英九也一直在强调台湾不独立,因此安倍晋三对马英九出的牌的底牌是什么,谁想不到。同样,作为安倍晋三本人而言,为了提高自己的人气,他也可能作出一些有利于中国人民的事情。

  安倍晋三是自民党内部的“鹰派”人物,从名称上可以想象这是一位铁腕的领导人,在竞选首相期间,安倍在一次自民党内部的会议中上说过,要改善与韩国、中国的关系。他认为,日本与韩国、中国的关系近年出现恶化是因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所致。以至于有外电断言:安倍晋三是个务实的领导人。安倍晋三绝对是个务实的领导人。为了在国内树立威信,他甚至不惜国际的舆论压力,擅自修改宪法,将自卫队改成自卫军,公开宣布日本拥有军队。这种隔山打牛的招术究竟有着怎样的意图?

  每一位即将出任日本最高层的领导人都提倡改善对华关系,包括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内。都认为中国是日本不可或缺交往对象,不过这里面究竟有着怎样的玄机就不得而知了。

  作为普通民众,我希望日本的新首相安倍晋三能够拿出实心实意的东西,去改变中日两国日益加深的矛盾。作为首相的安倍晋三会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会不会肆意的派兵海外,会不会敢于像时任德国总理的勃兰特那样在历史面前“下跪”,这些都将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