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征税”咋变成了“买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00 光明网
刘纯银

  记者不久前在中西部一些乡镇调查时发现,有的经济欠发达乡镇为完成税收任务,获得税收返还,以及营造所谓的政绩,竟以回扣、返点等“优惠政策”从外地买税充账。殊不知:屡禁不止的乡镇买税现象,不仅造成了国家税收流失,而且导致了一些乡镇财政状况的失真,加大了政绩泡沫,滋生了干部腐败,已成为亟待根除的社会公害。(9月21日《新京报》)

  所谓买税,简单地说就是将本不属于自己所辖区的税买到自己辖区来征收。据调查,买税行为在基层有“引税”“挖税”“协税”等多种称呼。当前买税涉及的多是国税,它主要是通过降低税率、乡镇政府垫资、以不等比例的优惠返还等形式来吸引纳税人,不管形式如何,其本质上都是违法行为。另外要将别人的税变成自己的,当然要付成本。正如一位基层党委书记所说:“买税实际上是政府帮助企业变相逃税,乡镇干部工资能发了,政绩也有了,但受损的是国家。”同时,由于买税过程中发生的接待、回扣等费用,均是暗箱操作,一些乡镇干部借此虚列成本,捞取好处,很容易滋生腐败,甚至诱发犯罪。更令人担忧的是少数地方长期买税,导致地方经济出现严重的泡沫化。据甘肃省一项调查发现,一些乡镇实际工商税源只有897万元,而上级政府下达的工商税收任务为4076万元,任务与税源严重脱节,导致这些乡镇买税现象愈演愈烈,用于买税的资金3年来累计高达1013万元之多,而且无力消化。

  相反由于一些乡镇靠买税将财政收入做大,上级政府认为这乡镇财力强了,因而减少了下发转移支付资金,这样影响了对这地区的公共事业建设,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对此基层干部群众十分反感。总之,买税有百害无一利,所以规范税收征管,杜绝买税行为迫在眉睫。

  当前造成买税行为屡见不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没有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没有真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错误地认为税收增长了,财力就增强了,政绩就上去了,于是税收任务年年加码。正如一些乡镇干部所反映的:导致乡镇买税问题普遍,“全是高指标给逼的。”因此,要杜绝此类买税现象,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其次是要认真进行税源调查,按实际情况征收税款;再次地方领导应多在培植税源上下功夫,在规范纳税行为上下功夫,堵塞税收漏洞,避免逃税、漏税行为发生。要明白:只有实施依法规范税收秩序,保障税收行为的科学化、规范化、合法化,才能保证税收组织收入和调控经济运行的职能作用更好地发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