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市·花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30 上海青年报

  ■文/肖宁

  公司附近有个花市,那时我刚到公司实习,只仰慕过花市的大名,却不曾意识到它距离我竟如此之近。直到某天下午,鼻尖飘过一阵阵浓郁的茉莉花香,循味而去,便看见前台MM的桌角倚着一个塑料袋,乳白色的茉莉花骨朵儿密密匝匝的,像一支支小棒槌争先恐后地从袋里探头探脑。油绿的叶片,肥厚的花朵,真实的芬芳,即便是不爱花花草草的人也想

赶快拥它入怀,何况是我这个花痴。问过同事,原来该尤物出自不远处的花市,她是午休时跑去买的。

  于是,整个下午我都心神不宁,不停地看表,时间怎么过得这么慢啊,要六点下班才能出去买,那时不会都卖光了吧。当我再次跑到前台那里看花兼看打卡钟的时候,方老师走出办公室来倒水。她是我的兼职上司,三十出头,在上海音乐学院教书。大大的双眼皮眼睛,高高扎起的辫子,结实挺直的身材,洪亮的嗓音隔着办公室都能听得一清二楚。她也看到了茉莉花,也一样很喜欢,见我满脸心不在焉的样子,就轻轻碰碰我的袖子,叫我随她进办公室,悄悄问了缘由,然后压低嗓子说:“我一会儿就要出去开会,到时你跟着我走,就说一起去的。”我有些犹豫,毕竟是新人,胆子还小,她理解地笑笑,说道:“没事的。”

  就这样,在她的“掩护”和“指路”下,我顺利地寻到“百花园”。那时的花市挺简陋的,由一个很大的废弃仓库改建而成,里面隔成众多的小单间,铁皮屋顶和围墙,油漆斑驳,地上的花瓣、草叶、土块、塑料纸、包扎绳搅成一团团,来来往往的脚步又把它们踩踏成一摊摊泥泞。就在邋遢的环境里,依然花团锦簇,争奇斗艳,香沁心脾。四季花草共处一室,奇花异果令人眼界大开,连最常见的玫瑰、康乃馨都有十多个品种和颜色;盆栽或鲜切,园艺与插花,跟花卉相关的各种衍生产品,应有尽有。价钱却都很实惠,按批发价来,花是一捆捆地卖,包着素色的厚纸,垒成一层层的花塔。难怪人流如织,花潮涌动,赛过周末的来福士广场。逛得我流连忘返,差点都忘记回去吃饭了。

  没多久,花市搬到了马路对面新建的一排二层小楼里。落地玻璃墙,红褐色的大地砖,或白或黄的射灯,整齐洁净的花架,五颜六色的鲜花,宛如浪漫爱情剧里常常出现的唯美场景。只可惜,条件好了,价格也飙上去了,作为主角的花却陡落千丈。我和同事们去得渐渐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