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看艺术课程纳入高考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30 上海青年报

  □顾明

  日前,教育部2007年新课标高考大纲已经出台,明年将率先在山东、宁夏、广东、海南4省区实施。其中,音乐美术被列为广东、山东两省高考选考科目。这说明,原本属于素质教育的艺术课程也要开始进入高考的行列了。

  这是一件好事情。不过,我也听到了不同的说法,比如有人认为这样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也有人说不是每个人都有艺术天赋的,更有人为落后地区艺术教育资源鸣不平。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新高考大纲的此番变动呢?

  应当讲,推行了多年的素质教育始终难以抬头,大多地区仍然以高考为指挥棒,这也导致很多地方在初高中阶段并不设立艺术课程,哪怕是兴趣课都没有。道理很简单,这些课程的设置与高考无关,与学生无关。

  然而这样的现状恰恰是同素质教育的宗旨背道而驰的。纵观人类的文明史,也是一段悠久的艺术发展史,人类如果缺少了艺术,世界将会变得难以想象。从这点来看,教育部此方案,应当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力措施。如果让学生从小就能接受艺术的启蒙和熏陶,对于日后人格的完善和综合素养的提高,都是非常有益的。合理地处理好学习和艺术之间的关系,完全可以让学生觉得不是在增加负担,而且还可能让其另一个方面体验学习的乐趣。

  当然,要把教育部的这个方案落到实处,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政府的大力支持,充足落后地区的艺术师资,建设和免费开放艺术馆、音乐厅等,提升社会教育的艺术氛围。另外,高考中艺术的评分也是十分模糊的,套用现在的艺术类高考的评分模式,还是另起炉灶?这有待于教育部门去研究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