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公告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将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30 上海青年报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4月1日起停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在市场上流通。

  (综合新华社、《北京娱乐信报》消息)

  三种小分币将停止流通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公告,决定从2007年4月1日起停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在市场上流通。具体券别为:1953年版5分纸币,主色为墨绿、浅翠绿色,正面图案为轮船,背面图案为国徽和汉、蒙、维、藏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及“伍分”字样。1953年版2分纸币,主色为蓝、浅蓝色,正面图案为飞机,背面图案为国徽和汉、蒙、维、藏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及“贰分”字样。1953年版1分纸币,主色为茶、米黄色,正面图案为汽车,背面图案为国徽和汉、蒙、维、藏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壹分”字样。

  10月1日起可到商业银行兑换

  现在手中持有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的人可到各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兑换,集中兑换时间为2006年10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

  央行为做好兑换工作,已经加大人民币硬分币的调拨力度,增加人民币硬分币的投放数量。在2006年9月30日前,已将用于兑换停止流通的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所需人民币硬分币调拨到人民银行各级发行库,以满足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的兑换需要。同时,要求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在集中兑换期内,营业网点要设立专柜,办理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兑换工作。

  集中兑换期结束后,从2007年4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将要求各金融机构指定营业网点继续办理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兑换业务,并将继续承办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名称向社会公布,以保证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持有者能继续办理兑换事宜。

  ■停用原因

  分币使用领域不断缩小

  第二套人民币5分、2分、1分纸币自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以来,历时半个多世纪。不过,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分币使用领域不断缩小,使用数量越来越少,分币在货币流通中的作用逐渐减弱。昨天,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分币使用量的下降,从2003年7月1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在发行库对其实行了只收不付。至2006年5月31日,其市场流通量仅为6.3亿,占流通中人民币的0.02%,大多数处于沉淀状态并且残损程度较高。”

  同时,央行考虑到分币在银行、超市、医院、税收、电信等部门尚有一定数量的客观需要,为提高流通中小面额人民币整洁度,进一步推动和加快小面额货币硬币化进程,报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实行停止流通,第二套人民币硬分币继续流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