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懒猴不甘为“宠”外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51 新闻晚报
□晚报程怡摄影报道

  “根据这只懒猴的习性和身上的伤痕来看,它应该是市民买来当作宠物饲养的。”浦东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孙科长推测道。本报昨天头版报道了受伤懒猴经过救治已脱离生命危险的事件后,记者再次来到最初收治懒猴的浦东野生动物保护站。

  懒猴出没村庄半月

  郭启飞是外地来沪的打工者,租住在浦东高桥镇凌桥某处。一个月前的晚上,郭启飞在家门口的桥上散步时发现了这只萎靡不振的小懒猴,心生怜意的郭启飞将其带回了家。

  郭启飞告诉记者,此前懒猴在村子里出现过多次,当时大家以为是只猫或者狐狸。直到那天他将小家伙救回家后,才发现原来是只懒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当时它的一只眼睛已经浑浊不清,另一只眼睛可怜巴巴地盯着我。”郭启飞回忆道,“后来我到超市买了许多吃的,像牛奶之类的营养品它都来者不拒。”

  当时去郭启飞家里接懒猴的,除了浦东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唐海明,孙科长也一同前往,至今从他的手指上还能看出被猴子抓伤的痕迹。孙科长说,可能是在外流浪的日子里,懒猴曾受到过伤害,第一次见到小家伙时,它十分具有攻击性,仅仅是将它从郭启飞家暂时栖身的笼子里取出、放到特制的铁笼内,孙科长的手指就被它抓了好大个口子。

  后来懒猴又来到上海大自然野生昆虫馆,经过一个多月的悉心照顾,小家伙这才开始与人亲近,但时不时还有些害羞的模样。

  疑为家养宠物外逃

  这只小懒猴从哪里来的?有多年野生动物保护经验的孙科长告诉记者,根据小懒猴的生长环境以及它的岁数来看,很有可能是被作为宠物饲养在家中的,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被遗弃或小懒猴自己脱逃。

  这只懒猴为雄性,年龄在一岁左右,还未到成熟期。懒猴的生长地为亚热带地区的丛林中,由于是夜间活动的动物,一般懒猴白天都是躲在树林里不出来的,它自己搭乘货车出林区的可能性比较小。不过孙科长也表示,各地也有过懒猴自己爬到附近的火车车厢内进入其他地区的事例。

  买卖野生动物违法

  一些珍贵野生保护动物开始成为人们私下豢养的“另类宠物”。记者不久前在花鸟鱼虫市场看到,一名女子身上就趴着一只一尺来长的变色龙。不仅是变色龙,一些不适于家庭养的蛇、蜥、蛙、凹甲陆龟、泥龟等,也成为许多宠物爱好者家庭里的一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家保护动物不得私自猎捕、驯养、买卖。除此之外孙科长还表示,野生动物并不适合家庭饲养,由于缺少专业知识和不具备饲养条件,野生动物无论受到怎样的“宠爱”,也大多会缩短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