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彩灯渐欲迷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51 新闻晚报
□晚报李一能 王翔摄影报道

  每晚入夜时分,各种霓虹灯、灯箱广告纷纷点亮,一时间灯火阑珊、霓虹璀璨。此番夜色固然撩人,但在某些地点,绚烂夺目的广告并不适宜出现,比如路口,因为它们过于耀眼,抢去了交通信号灯的“光彩”,甚至有司机因为霓虹灯而“吃药”。

  【司机经历】

  信号灯看成霓虹灯

  昨晚,李先生致电本报,称其日前在陆家浜路上因为闯红灯吃了一张罚单,原因是被霓虹灯迷了眼,没看清信号灯。

  前天晚上8点,李先生驾车行驶在肇嘉浜路上。一天劳顿,使他的精神已有些迷离,在经过瑞金二路路口时,居然稀里糊涂地闯了红灯,当即被交警拦下。

  吃了罚单,李先生有些郁闷,虽然自己分神是闯红灯的主要原因,但他认为,路口附近几个霓虹灯扰乱了他的视线,使得自己出现低级失误。“这些霓虹灯广告,颜色来回变换,在夜里看上去和信号灯差不多,离信号灯又近,我一走眼就把红灯看成霓虹灯了。”李先生告诉记者,他驾车多年,也听说过类似的情况,这类低级失误,大多是霓虹灯扰乱了司机的视线。

  【记者调查】

  路口处“五光十色”

  霓虹灯真的可以抢去信号灯的“风头”?昨晚,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在随机对10名司机的采访中,有7人表示,曾经有过将红绿灯误看为霓虹灯的经历。

  记者发现,这些看似低级的失误并非完全缘于走神。在一些路口附近,大量灯箱广告与大面积的霓虹灯广告、店招随处可见,这些色彩缤纷的霓虹灯不乏“红黄绿”三种信号灯基本色。有些霓虹灯的闪烁变化与信号灯类似,加上在视觉效果上霓虹灯更占优势,也难怪司机的眼神一不留神就会被“抓”走了。

  【专家建议】

  路口免设霓虹灯

  据了解,司机看信号灯走眼,被有关专家称为颜色错觉,历来是道路安全的一大威胁。人眼对光线最为敏感,在众多光源并存的情况下,下意识地总是会注意比较强的光源,市区行车交通情况复杂,光源众多,容易分散司机注意力,看走眼的几率也会上升。

  因此有关专家建议,在路口信号灯附近尽量不要出现可能扰乱司机视线的其它光源,包括灯箱广告和霓虹灯等在内的发光设施,在考虑其安装位置时,原则上不应该影响交通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