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订单农户订单农业使农企“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53 人民网

  

发展订单农户订单农业使农企“双赢”
潜福公司总经理沈福良在蜗牛培育室接受采访

  订单农业是浙江民营企业与农村合作的一种普遍形式,公司通过签订订单合同,与农户、农村经纪人和其它农产品中介组织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农民得到了实惠,企业保证了货源。

  嘉兴余新镇农民素有养殖蜗牛的历史,以往由于散户小规模养殖难以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蜗牛销路难找。2003年成立的潜福公司,通过当地工商局的联系与养殖户联系建立订单农业合同,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模式,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公司总经理沈福良说:“到目前为止,全镇各乡村及周边地区已有300多户,养殖蜗牛使订单农户年增收3-4万元,多的能够达到10万元。”“去年仅蜗牛的产值就高达1650万元。”

  同样是从事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海盐万利蔬菜食品公司,从一开始就注重发挥订单农业的作用,从而为企业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基础。随着订单合同文本的进一步规范,农户对公司信任度增强,农业订单数量显著上升。仅今年公司已经签订农业订单120份,数量5000多吨,种植面积8000多亩,涉及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农户3000多户、农村经纪人70多名。(人民网嘉兴9月22日电)

人民网记者孙磊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