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莱阳果农祝长春拒六千多万美元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3:4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烟台讯(记者王德贞)今年烟台果蔬会上谁最牛气?当属莱阳果农祝长春。因为不愿意贴牌生产,他将数千万美元外资拒之门外。

  今年8月,美国阿尔法公司找到莱阳市照旺庄镇祝家疃村果农祝长春,愿意出资与其合作,对方提供的合同中累计投资可达6400万美元,但祝长春生产的梨等水果必须使用阿尔法指定的商标,也就是为其贴牌生产。

  “合作可以,但不能贴牌,我们必须使用自己的品牌!”祝长春的一番话顿时使得谈判陷入僵局。

  祝长春今年56岁,是烟台市有名的“梨王”。10年前,他成功引进黄金梨,当时一棵接穗卖到2000元,一斤黄金梨卖到120元。此后,他又连续开发了韩国新高、元黄等30个新梨品种。

  9月23日,祝长春的梨在烟台果蔬会上一亮相,立即引来人们关注的目光,一个老外掂着重达3.8斤的黄金梨,用不熟练的中国话连称:“好大,好大!”

  目前,北京、广东、江苏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都能吃到祝长春的黄金梨;韩国、新加坡、以色列等10多个国家的海外客户也纷纷涌进祝长春的梨园,与他签下订单;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的香港公司与他达成常年供货的协议。

  由于自己的梨园面积有限,从2005年起,祝长春办起了“黄金梨产销连锁”,相继在河北廊坊、鲁西南、威海等地设立四五个标准化生产基地,其中规模最大的1000亩以上。他还相继成立了黄金梨生产协会,把当地的梨农组织起来,统一提供农资、统一提供技术培训、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对外销售。

  “要说几年前,美国大公司主动上门要求合作,是咱想都不敢想的事,更是求之不得。但现在不一样了,我自己的品牌已经享誉海内外,没有必要扔掉自己的孩子,再替他们养孩子。”实力,给了祝长春足够的底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