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域高原上的铁警雄鹰 长铁公安民警的援藏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07 红网

  

雪域高原上的铁警雄鹰长铁公安民警的援藏故事

  图为殷志强〔左一〕、邓钢〔右一〕正在拉萨火车站售票厅为旅客解疑释难。

  两位长铁公安民警,为支持西藏建设,沿着天路来到了雪域高原——拉萨。两个月里,他们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得到了铁道部公安局、拉萨铁路公安处的盛赞。9月初,拉萨

铁路公安处党委发文号召全处民警向两位援藏民警学习。并特意向广州铁路公安局发来感谢信。昨日,记者经多方努力,联系上了这两名长铁民警邓钢、殷志强,并对他们进行了电话采访。

  缺氧绝不缺精神

  今年38岁的邓钢、40岁的殷志强分别是长铁公安处的治安、刑侦专业能手。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后,他们来到拉萨,成为全国铁路公安第一批援藏民警。人们常说,西藏是人间天堂,青藏铁路是一条神奇的天路。然而,一踏上这片土地,两位援藏民警的第一感觉却是“像踩在棉花上,轻飘飘的”,随之而来就是头疼、心慌、恶心。

  第一个星期,因为严重的高原反应,他们多次出现出鼻血、头痛等症状,甚至晕厥在岗位上。同事劝他们请假调整休息一下。“千万不要告诉领导,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俩身体壮得像牦牛呢!我们是来工作的,不是来泡病号的,挺一挺就好了!”

  说归说,实际情况并没有这么乐观。因为缺氧,民警们晚上总是睡不踏实。“刚来的时候,一晚上被憋醒四五次是经常的事情。”殷志强说。吸吸氧,症状会有所缓解,但因为氧气供给有限,他们平常都舍不得吸,只有到了难以忍受或者生病的时候才吸一点。

  “你想要减肥吗?请到拉萨来。”电话里,两位民警发出爽朗的笑声。停顿了一下,“一想起香香辣辣的湘菜,我们就要流口水啦!”原来,除了高原反应,饮食上的不习惯也是一大挑战。民警们偶尔吃上一顿猪肉和蔬菜,那是“打牙祭”;煮面条用的是高压锅,可煮上半个时,捞出来还外软内硬粘牙齿。两个月下来,一个瘦了11公斤,一个瘦了8公斤。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更要吃苦。”谈起工作,两位民警说,“拉萨的海拔只有近3700米,安多、那曲更加艰苦,基本上都位于海拔47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因为温差大,他们染上了风寒,低烧、咳嗽、嗓子也哑了,这是典型的高原疾病,病情严重会威胁生命!但任务在身,他们没有听从医生的劝解,打针、输液后继续投入工作。拉萨公安处的领导想安排他们住招待所,他俩却说,“拉萨处刚组建,底子薄,资金紧张,我们不能搞特殊。”

  要留平安在天路

  因为业务娴熟、工作出色,邓钢、殷志强很快被拉萨铁路公安处党委委以重任:分别任治安巡警支队代政委、刑警支队代支队长,全面负责治安、刑事工作。

  青藏铁路开通后,进藏车票“一票难求”,一段时间内“黄牛党”囤票倒票现象十分突出,一些倒票人员在拉萨市内频繁活动。为了调查、取证、抓捕、宣传、防范,经常需要在车站和市内往返。当时,刚组建的拉萨铁路公安处条件特别艰苦,全处只有一台汽车。在拉萨车站到发的6趟旅客列车都是朝发夕至,也只有这时时,才有“的士”在车站与市内之间运营。因此,从车站到市区的11公里路途上,大多时候只能靠步行、搭乘老乡们的拖拉机和客货两用车。

  8月中旬,邓钢在开展票源调查时,获悉西藏山南地区倒卖火车票的违法犯罪活动非常猖獗。随即,邓钢租了一台车,带领办案民警两下山南地区,行程1000余公里,对山南所辖各县、镇重点嫌疑场所逐一调查摸排,一举打掉倒票团伙2个,抓获票贩子6人。在山南地区的泽当镇,他化装成旅客,只身冒险深入窝点秘密调查取证,在获取确凿证据后,准备对嫌疑人进行抓捕,遭到暴力拒捕,一嫌疑人用木棒将其左臂打伤后逃跑。邓钢抱住受伤的胳臂,一路追去。在徒步追出2公里多时,嫌疑人累得蹲在地上,喘着粗气说:“算了,跑不过你!”累得直呕吐的邓钢看到3名嫌疑人无一漏网,欣慰地笑了。

  短短一个多月里,邓钢、殷志强带领民警共破获刑事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查破治安案件27起,打掉倒票团伙7个。他们的工作作风、态度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领导同事的高度评价。9月初,拉萨铁路公安处党委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学习决定,号召全处民警向两位援藏民警学习。并特意向广州铁路公安局发来感谢信。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姜战林听取拉萨公安处领导的汇报后,欣然批示:“请认真总结两位同志的事迹。要注意休息,不要超劳。”

  最难耐的是思念

  高原反应开始缓解,工作中的苦和累也可以克服,无尽的寂寞和思念却最难忍耐。

  因为时差,到了晚上9时多,太阳还明晃晃地挂在天上。公寓里的电视机成了摆设,因为收不到任何一个台。借以了解外界的《拉萨晚报》,他们每天必读。偶尔有闲,他们就戴上墨镜,躺在草地上,看着高原上特有的花,数花瓣。

  来到拉萨已经两个多月了,他们只能在电话里听听亲人的声音。“难以入睡的时候,最思念的就是远在长沙的妻子和女儿。”殷志强说,每次听到三岁半的女儿在电话里问:“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我在外婆家里等你来接我啊!”,他都会忍住流泪说:“爸爸马上就回家了!”可下一次打电话,女儿又说:“爸爸,你再不回来,我和妈妈就到拉萨来看你啦!”说到这,殷志强的声音哽咽了。

  在邓钢的眼里,儿子虽然已经十五岁了,可仍然是个长不大的小孩,父子俩的关系也比较生疏。爱人在河西上班,流水线上的工作又紧张又离不得人,儿子的中午饭只有靠自己张罗。可来拉萨才两个月,“儿子突然之间长大了!”有一次,正患感冒的邓钢接到了儿子的电话:“爸爸,你注意身体,安心工作啊。别想家,我会照顾好妈妈的。”邓钢告诉记者说,那是他最幸福的时候。

  这么苦,这么累,到底图什么?“图的是我们民族大家庭共兴旺!”在两位民警朴实的话语中,记者结束了这次采访。(记者 洪湾 通讯员 朱红梅)

稿源:红网 作者:朱红梅 洪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