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动车报废标准酝酿变革直指高污染“烟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穗20万辆“老爷车”首当其冲

  本报讯记者李青报道:与广大车主关系密切的机动车报废标准酝酿重大变革。这一消息昨日经本报报道后在经销商和车主中引起强烈反响。

  现行制度:到期需经审验

  按照现行的《汽车报废标准》,9座(含9座)以下非营运载客汽车(包括轿车、含越野型)使用15年。达到报废标准后要求继续使用的,不需要审批,经检验合格后可延长使用年限,每年定期检验2次,超过20年的,从第21年起每年定期检验4次。

  酝酿变革:不再按龄报废

  酝酿修订的汽车强制报废标准有望彻底废除“年龄门槛”———非营运汽车不再以使用年限为报废参考指标,将更多考查废气排放和安全技术状况。据国家商务部副司长陈林透露,最新标准将于近期上网征求社会意见,并首先对非营运乘用车包括私家车、公务车等实行。

  高排放车:很难“延年益寿”

  一旦机动车报废不再以年限为标准,老旧、废气排放高的车辆将最受影响。据了解,目前广州180多万辆机动车中,处于化油器时代的超过20万辆。一辆化油器车辆的尾气排放量相当于国Ⅰ标准车的5倍、国Ⅱ标准车的7倍,国Ⅲ标准车的14倍!一旦报废标准在排放上做文章,这些“烟囱车”很难“延年益寿”!

  二手车市:价格或会下降

  二手车经销商普遍对取消按年限报废表示欢迎。相关人士认为,大部分人购买二手车时会考虑使用年份,如果接近报废年限,往往不会购买。取消按年限报废意味着二手车的车源将进一步放宽,可能使二手车整体价格下调。有经销商认为:“二手车越卖越便宜了,可以选择的车子越来越多了,也会渐渐改变人们的购车习惯。现在人们买车多半选择以旧换新,以后以旧换旧将更加普及、更加频繁!”

  尽管经销商对于机动车取消报废年限表现各异,但车主多半认为,以排放作为汽车报废标准,比起简单的年限标准要科学得多,也将引导车主积极养护车辆。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