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主席手把手教爷爷写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58 新民晚报

  

“毛主席手把手教爷爷写字”

  本报特派记者曹刚图/文

  新上海人陈自强从小就知道,红军长征到冕宁时,毛主席曾住过他家老宅子。但直到不久前重归故里,他才知道,毛主席还当过他爷爷的老师。

  这次回老家,陈自强第一次游览了彝海。结伴同行者,是他的高中同学伍兵。伍兵对彝海很熟悉,他母亲果基曲比莫在这里长大。71年前,他的曾外公小叶丹在这里与刘伯承歃血为盟。

  1毛主席住进陈家大院

  1935年5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中央领导人来到冕宁,毛泽东住进东街的陈家大院。

  陈家院门距离城门不远,院内四通八达,有多道门可以外出,便于隐藏和撤退。毛主席到陈家时,偌大的庭院已近乎空宅。国民党反动派得知红军要来,慌忙在百姓间散布谣言:红军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大家赶快逃命。城里的大户人家都信以为真,拖家带口逃往外乡,陈家也不例外。

  一大家子逃得只剩下4口人——9岁的陈一和他母亲、祖母及曾祖父陈尚珩。陈尚珩当时已年过七旬,长须及胸。

  2宾客间摆起“龙门阵”

  陈一是陈自强的爷爷,今年80岁,当年在私塾读小学。71年前的一幕,他记忆犹新。

  那天清晨,陈一的祖母正在家门口扫地。从不远处传来阵阵嘈杂,红军来了。陈家大院里人来人往,聚集的红军至少有一百多人。直到上午9时左右,在院门口的照壁上贴出告示:“此地禁止驻兵”,大院才渐渐恢复平静。“小鬼,掐饭(吃饭)没有?”这是陈一听到红军问的第一句话。他当时没有听懂,而是一溜烟跑进了里屋,透过门缝往外看。

  客厅里,陈尚珩一看到红军,就要起身让座,但立刻被按回椅子。红军热情地嘘寒问暖,谣言瞬间粉碎。老人的恐惧也一扫而空,笑着和红军摆起了“龙门阵”(拉家常)。

  3红军伯伯改错别字

  陈一记得,曾祖父喜欢找一个伯伯耍(玩),两人很投缘,“龙门阵”一摆就是几个小时。后来他才知道,那个红军伯伯就是毛主席。

  那天,老人正和毛主席聊着,听说家门前的照壁上贴了红军的宣传标语,就叫陈一去拿毛笔抄下来念给自己听。陈一至今还记得其中两条标语:“红军纪律严明”“打倒土豪劣绅”。但由于认字不多,他当时写错了好几个字。毛主席见了,呵呵一笑,拿过纸笔,指出陈一的错误,手把手教他改正错别字。改完后嘱咐:“小娃娃,你以后要好好学习,好好练字。”当年调皮的孩子如今已是白发苍苍,但他一直保持着练字的习惯。

  4陈家老宅期待重生

  老宅的现状并不乐观。1985年7月,冕宁县政府为老宅挂牌“毛泽东住处”。如今,木牌仍在,只是裂成了3段,沾满灰尘,字眼模糊。院子里光线昏暗、蛛网丛生、老墙斑驳。老宅没有定级为文物保护单位,没有得到妥善的保护与管理。当年毛主席住过的房间,如今租给了几个家住农村的高中生。

  不久前,陈家后人联名打报告给县政府,要求修缮毛泽东住处,“我们愿意让出来收归国有,对于补贴,没有太多要求。”

  陈一手指着的木牌上,写有“毛泽东住处”,已断成三截,布满灰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