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奥运筹备工作凸显社会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5: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刘卫宏高鹏)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是中国的综合国力和改革开放成就得到国际社会多数认同的结果。而在北京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中,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奥运效应”初步显现,并开始发挥作用。

  和其他国际化大型活动一样,奥运会的助推效应、催化效应等“奥运效应”,更多是在筹备阶段得以显现,而且这种效益主要是社会效益。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前中国

奥委会副主席魏纪中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成果不只是经济,更多的是社会效益。他认为,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方向与过程正确,已经有一些社会效益开始发挥作用。

  北京奥运会成为我国现代化发展和法制化建设的加速器

  魏纪中认为,在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中所体现出来的社会效益中,政治效益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的很多工作都在与国际接轨,这说明我们越来越适应国际社会,国际社会也越来越适应我们。”魏纪中说,“在这种交流与融合中,认同多了,摩擦就少了,这增强了我们国家的国际动员能力。”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说,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轨道上,在向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奥运会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而且,作用是多方面的,比如对政府而言,举办奥运会对以后政府职能的转变有很好的作用。

  王伟还说:“中国在快速向法制社会迈进,举办奥运会,比如在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方面,采取了国家和北京市两个层面立法的措施,而在以前,这些问题是通过行政措施来解决。”

  北京奥运会的筹办理念成为一种精神动力

  魏纪中说:“奥运会留下的财富与遗产,主要是精神的而不是物质的。”他认为,物质要贬值,比如“鸟巢”,过几年可能就不再先进了,但是举办奥运会的精神财富可以长久留下,成为一种精神动力。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就生动展现了开放思想、创新精神和节俭理念,这成为全国人民的精神动力与财富。

  “开放办奥运”已经融入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鸟巢”等许多比赛场馆的设计与建设,都有外国专家参与,开、闭幕式创作还聘请了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担任文化艺术顾问。魏纪中说:“开放办奥运,请外国专家参与,这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北京奥运会会徽、吉祥物和口号的征集,都体现了创新精神。“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的建设,也都坚持了自主创新,并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

  “举办奥运会的目的不是拉动GDP,而是创造最大的社会效益。”魏纪中说,“从发展和长远来看,这些效益会起到示范作用,辐射到全国,让更多社会阶层所分享。”

  北京奥运会成为提升民族形象和素质的载体

  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还有近两年时间,各项筹备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魏纪中说,这说明国际社会越来越适应我们,这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形象,增强了民族自信心。

  在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以奥运主题为依托的各项活动,成为提升民族形象、提高全民素质的载体。魏纪中说:“为了迎接奥运会,北京的老太太在学外语。其实他们能学几个单词不重要,关键是这样的活动成为一个载体,对提高市民素质起到推动作用。”

  事实上,北京奥运会有很多这样的载体,包括“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系列大型文化活动,奥运健身社区行活动,奥运知识进校园活动等,而且多是在全国开展。北京奥组委向全国中小学校免费赠送了80万套奥林匹克知识读本,并开始向全国数十万所学校免费发放奥林匹克知识挂图,此外,到今年底还将在全国建成5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